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盟就脱欧乱局严厉警告英国:硬脱欧几乎不可避免

2019年04月03日 07:24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英国、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强薇 穆积山 青木 魏辉】不!不!不!……深陷脱欧泥潭的英国议会让世界见识了他们说“不”的能力。4月1日晚,英议会下院再次就脱欧替代方案进行“指示性投票”,结果4种方案再次全部被否。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主导的脱欧协议已三度被否,议会提出的各种替代方案多次投票都没有通过。本来3月29日就应该是英国离开欧盟的日子,应英国政府请求,日期被延长到4月12日,眼看“大限”将至,僵局仍看不到破解的希望。欧盟负责英国脱欧事务的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2日警告,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欧洲议会“脱欧”首席谈判代表伏思达更是直言,英国“硬脱欧”几乎不可避免。两年多来,英国几乎将全部政治精力投入到脱欧这一件事上,得到的却是无休止的争吵和一次又一次的否决。英国政治的分裂和瘫痪成了许多外媒嘲笑的对象。《爱尔兰独立报》称,“英国议会制度无法找到任何解决方案,这让他们的民主成为笑柄”。

  当地时间1日晚,英国议会下院就4种“软脱欧”替代方案再次进行投票。结果,包括与欧盟协商维持关税同盟、建立“共同市场2.0”、进行二次公投以及在达不成协议情况下取消脱欧的4份提案,票数均未过半。其中,与欧盟维持关税同盟的提案以3票之差被否决,是所有“指示性投票”中票数最为接近的方案。

  投票结果公布后,英镑兑美元汇率立即下跌近1%。英国《每日快报》称,还有10天就到欧盟给英国提出的脱欧限期,议员们却对所有脱欧方案都说“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日称,如果说英国脱欧是一场网球比赛,那它就是一场艰苦的五盘赛。在过去的比赛中,五盘比赛打成平局,目前比分为60平,双方都无法获得明显的优势。每个人都筋疲力尽,而且丝毫看不到尽头。

  “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据法新社报道,欧盟负责英国脱欧事务的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2日就英国的脱欧僵局发出警告。巴尼耶说,没有协议的脱欧从来不是欧盟想要的,“但欧盟27国现在已经准备好了,这变得一天比一天更有可能”。巴尼耶还表示,如果英国未来几天不通过协议,只剩下两种选择:无协议脱欧,或者请求长期延迟脱欧。后一选项要求英国必须同意5月份在国内举行欧洲议会选举,这是希望在此之前脱欧的特雷莎·梅政府极力避免的。

  法新社2日称,英国脱欧事务大臣巴克利暗示,政府可能会在本周寻求对脱欧协议进行第四次投票,以避免英国脱欧进程拖延,到5月份举行欧洲议会选举。巴克利警告,否则,“默认的法律立场是,英国将在11天内退出欧盟”,即使不达成协议。英国广播公司称,多名跨党派议员2日提出一项紧急议案,要求首相在达不成协议的情况下延迟脱欧。

  “英国硬脱欧几乎不可避免。”欧洲议会“脱欧”首席谈判代表、比利时前首相伏思达2日发出更直白的警告。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接受意大利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们对英国朋友很有耐心,但是耐心也快耗尽了。”法国总统马克龙2日警告称,欧盟不能被英国脱欧危机“挟持为人质”。马克龙还表示,如果英国找不到解决方法,就是事实上选择无协议脱欧,“我们无法阻止这种失败”。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