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媒称737 MAX机型安全评估存缺陷 联邦航空局授权评估方式留隐患

2019年03月19日 07:3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法方:两起坠机事故确有相似之处

  负责调查埃塞航空失事客机黑匣子的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18号表示,对本月10号失事的埃塞航空波音737 MAX 8客机的飞行数据记录器的分析显示,这起空难与去年10月印尼狮航同型号客机空难有很接近的相似之处。法方没有公布具体细节,但是有消息人士透露,两架客机在失事时都处于相似的攻角,如果攻角过大,飞机就将失速。

  去年10月底,印尼狮航的一架波音737 MAX 8客机发生空难,不到5个月后埃塞航空同样型号客机再次坠机,这一型号客机的安全性遭到质疑。

  美媒称737 MAX机型安全评估存缺陷 美联邦航空局授权评估方式留隐患

  埃塞航空坠机事故的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之中,坠机原因仍不明朗。然而有美国媒体发表文章爆料称,美国联邦航空局对737 MAX机型的安全评估存在严重缺陷,将对这一机型的大量评估授权给波音公司自身进行,此举留下了诸多隐患。

  美国《西雅图时报》网站17号刊发题为《有缺陷的分析,失败的监管:波音和美国联邦航空局如何认证可疑的737 MAX飞行控制系统》的报道说,多年来因资金和人力短缺,美国联邦航空局一直授权波音公司承担证明其自身飞机安全性的工作,将737 MAX系列大量安全评估工作交由波音进行。波音的工程师在联邦航空局的授权下,对关键的自动防失速系统进行系统安全分析,结果得出了这一系统“符合联邦航空局所有适用的规章”的结论。然而目前来看,这一结论并不可靠,737 MAX机型的自动防失速系统本身存在诸多设计缺陷,在特定条件下可能控制飞机进入俯冲状态。调查显示,去年10月印尼狮航客机空难正是因为失事客机的传感器读数错误,导致自动防失速系统发生误判,最终造成客机坠毁。而波音向联邦航空局提交的关于737 MAX机型飞行控制系统的最初安全分析报告数据也与实际不符,起到了一定的误导作用。

  政府调查联邦航空局是否存过失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交通部正在对美国联邦航空局认证波音737 MAX系列飞机安全的过程中是否存在过失进行调查。调查负责人要求联邦航空局工作人员保存好计算机文件,交通部将判定联邦航空局在认证波音飞机防失速系统安全的过程中是否使用了应有的设计标准和工程分析。我们随后将继续关注这一调查的最新进展。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