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为何突然停飞波音737 MAX? 两起空难“可怕的相似”

2019年03月15日 07:28   来源:华西都市报   记者 宁宁

  美国为何突然停飞波音737 MAX型号客机?

  最新卫星数据显示 两起空难“可怕的相似” 

  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一声令下,当地时间13日美国宣布波音737 MAX系列客机停飞令。就在一天前,美国还拒绝国际社会的呼声,称其评估没有显示出涉事系列客机有系统性性能问题,因此没有理由停飞。

  美国联邦航空局当日要求美国各航空公司运营的所有波音737 MAX型号飞机暂时停飞,并暂时禁止该型号系列飞机在美国领土上运行。在最新声明中,联邦航空局13日说,依据已汇总的数据、在空难现场发现的新证据以及当天早晨获知的最新卫星数据,它作出停飞决定。

  埃塞航空一架波音737 MAX 8客机10日起飞大约6分钟后坠毁,157人遇难;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一架同型号客机去年10月29日起飞十多分钟后坠毁,18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遇难。数十个国家和地区11日起陆续停飞波音MAX系列客机,部分缘于对这两起空难有相似之处的推断。埃塞航空发言人阿斯拉特·贝加绍说,失事客机两只“黑匣子”将在欧洲接受分析。至于具体送往哪个国家,调查小组定于当地时间14日作决定。

  路透社报道,多名美国官员说,其中一只黑匣子部分损坏,但数据下载后的24小时内应该可以得出初步分析结果。

  A

  出现新证据

  美联邦航空局局长:

  两架失事客机运动轨迹相似

  根据美国联邦航空局的声明,停飞决定基于最新收集的证据以及13日上午获得的“经过最新处理的卫星数据”。但该机构没有透露是哪些新证据促使其态度发生180度的大转变。

  美联邦航空局局长迈克尔·韦尔塔12日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指出,卫星数据显示两架失事客机的运动轨迹相似。美国众议院运输和基础设施委员会主席彼得·德法齐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两起空难“可怕的相似”,均出现了“不寻常的爬升和俯冲”。

  两起空难均发生在客机起飞后不久。去年狮航客机失事调查报告显示,客机上某个迎角传感器出现故障,在短短10分钟的飞行过程中,客机机头被危险地向下推了20多次。迎角是一个重要的飞行参数,飞机必须在一定的迎角范围内飞行,否则可能有失速的风险。迎角传感器是测量飞机迎角的装置。

  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特沃尔德·加布雷马里亚姆对媒体说,该公司失事客机机长也曾向空中交通控制人员报告遇到飞行控制问题,并希望返回机场。

  而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国飞行员曾在一个联邦数据库中至少5次就737-8客机提出抱怨,有两个飞行员称驾驶该型客机时出现意想不到的俯冲情形,其中一人写道,打开自动驾驶模式后的2到3秒内客机会掉头向下,触发客机安全系统警告响起“不要下降、不要下降”。还有飞行员抱怨联邦航空局和波音处理问题的方式。

  B

  解密黑匣子

  埃航拒绝送回美国

  “黑匣子”由法国接手解析

  联邦航空局在声明中说,埃塞航空空难的调查包括解析“黑匣子”所含数据。埃塞航空拒绝将“黑匣子”送往波音飞机原产地美国,称将把“黑匣子”送往德国。只是,德国方面没有接受这项任务,理由是无法处理737 MAX 8型客机所配备新型记录器中的数据。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当天晚些时候说,将修复并分析“黑匣子”内数据。

  多家媒体报道,法方接手后,调查人员得以还原空难发生过程。

  据报道,法国民航事故调查分析局(BEA)将对黑匣子进行分析调查,不过BEA新闻发言人表示他们不会宣布调查结果。“只有埃塞俄比亚政府才负责报告调查进展。”法国民航事故调查分析局发言人表示。

  C

  波音受重创

  五个月内两起空难

  波音公司被推到风口浪尖

  这次全球性停飞对波音的声誉造成重大打击。全球四十余个国家和地区11日起陆续加入波音737 MAX 8型客机“停飞阵营”。当地时间13日,美国、加拿大同日宣布停飞波音失事同款客机。至此,所有拥有波音737 MAX 8型飞机执飞航班的国家都已经停飞这一机型。

  重创1/

  波音股价连日暴跌

  随着事件持续发酵,美国波音公司股价连日暴跌,并拖累纽约股市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

  纽约股市方面,12日波音股价低开低走,最终下跌24.60美元,收于每股375.41美元,跌幅为6.15%。至此,在坠机事故后,波音公司股价两个交易日累计下跌逾11%。

  在美国各家航空公司中,西南航空公司受到牵连严重,该公司持有并运营较多波音737 MAX系列机型,公司股价因而明显下跌。

  德国中央合作银行近两年来首次将波音股票评级从“买入”下调至“卖出”。美国爱德华·琼斯金融服务公司表示,坠机事故将导致波音公司开支增加,订单延迟,可能带来财务业绩压力,因此将波音股票评级从“买入”下调至“持有”。

  重创2/

  或将引发“退货潮”

  不仅如此,就连波音公司将要到手的订单都可能因此送给对手。据彭博社3月13日报道,肯尼亚航空可能改变其仍处于早期阶段的波音737 MAX飞机订购计划,转投空客的怀抱。

  肯尼亚航空董事长迈克尔·约瑟夫表示:“由于尚未作出任何决定,我们将密切关注737 MAX事件的发展……当然作为负责任的买家,我们也会考虑空客飞机的选项。”同时,曾经在这个机型上吃过亏的印度尼西亚狮航也有类似行动。12日早些时候,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狮航计划取消220亿美元(1美元约合6.7元人民币)的737 MAX飞机订单,转而考虑波音竞争对手空客的飞机。

  重创3/

  已有航司提出索赔

  挪威短程航空公司13日说,旗下所有波音737 MAX客机停飞导致收入损失,将向波音公司索赔。

  谁都知道,飞机要参与运营,才能有收益。这一下,全球这一型号的客机都将放在仓库积灰,还不知道何时能重返蓝天。而这期间,还需要日常维护等费用,每一分每一秒都是重大损失。

  那这笔巨额损失费究竟该谁来付呢?会是波音公司吗?

  路透社报道,飞机失事后,波音公司、航空公司和保险公司将面临巨额赔偿。出事飞机本身的保额可能在5000万美元左右。此外,报道还援引驻纽约的航空业律师贾斯廷·格林的话说,波音在美国可能面临遇难者家属的诉讼,美国对空难丧生者的司法赔偿可能高达每人200万至300万美元——具体数额取决于适用的法律。

  综合新华社、央视、国际在线等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