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成为“全球宪兵”靠这七种武器

2018年11月26日 07:31   来源:参考消息   

  法国《论坛版》网站近日发表文章称,保护主义和攻击性的跨境管辖权,让美国得以对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掌控优势。特朗普上台后,华盛顿如今又充分诠释了“全球宪兵”的角色。美国单边退出了2015年签订的伊朗核协议,而开始恢复的制裁削弱甚至摧毁了被认为对遏制核扩散和地区稳定至关重要的政治协议。这一决定导致欧洲企业大规模退出了与伊朗的贸易,主要是担心美国采取的跨境制裁。华盛顿对俄罗斯还进一步扩大了制裁,并且发动了贸易战……

  文章指出,除了对非美企业实施的经济和金融制裁之外,华盛顿还将欧美关系置于危险境地,尤其是还影响了其他国家的经济决策自主权和外交主权。这主要因为美国手中握有七种武器:

  跨境制裁

  文章表示,美国对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掌控,主要缘于一些对与美国有关联的第三国法人和自然人实施的美国法律。这是美国制裁非美企业和个人的无法阻挡的武器。这些法律尤其针对所有涉足美国金融市场的企业,主要涉及三个领域:美国实施的国际制裁,包括美国单方采取的制裁;政府部门官员在海外贪腐;以及对没有常居身份的在美居民进行个税处理。对于特朗普来说,实施具有攻击性的跨境制裁政策似乎是其主要主张。

  经济制裁

  昔日是古巴、利比亚和苏丹,如今则是伊朗和俄罗斯。美国在根据不同情况实施经济制裁和贸易禁运。美国国会通过了《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CAAT‐SA)以制裁俄罗斯。这一法案规定,可以对所有与俄罗斯企业签订军火合同的实体或国家实施经济制裁。美国今年5月还开始恢复对伊朗的贸易禁运,要求其他国家和地区一同遵守,违反该政策的美国及外国企业都会受到经济处罚。

  反腐败

  美国法律规定可以惩处公职人员在海外的腐败行为,其依据主要是1977年开始实施的《反海外腐败法》(FC‐PA)。美国在这方面也投入了不少人力物力,这也让美国成为经合组织1997年的《经合组织打击贿赂外国公职人员公约》的主要推动者之一。另外,打击腐败行为也是美国联邦调查局仅次于反恐的第二大任务。

  贸易保护

  这是威胁全球贸易的最重大风险之一。2017年,贸易保护措施中有20%由美国发起实施,给全球经济带来了重大影响。

  审查外资

  文章称,想要收购拥有敏感技术的美国企业,外国投资者必须要自证清白。美国政府如今决定采取新的措施,限制外国投资进入美国各大产业。与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今夏推出的改革相关,新规将要求外国投资者必须向美国当局报告在属于美国27个关键行业企业中的具体参股比例(而不仅仅是控股与否),其中包括航空制造、电信、信息产业、半导体及电池等。这一改革是10年来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首次推出新规。然而,特朗普政府可能还准备在人工智能和基础设施行业推出其他规定。

  严控军火交易

  ITAR(国际军火交易条例),这是令军工企业很头疼的四个字母。为什么呢?只要武器系统中包含哪怕只有一个ITAR规则涵盖的美国零部件,美国都有权禁止其卖给第三方国家。然而,很多法国和欧洲企业在很多装备中都使用了美国的零部件(尤其电子器件),主要是在航空航天领域。欧洲导弹集团(MBDA)首席执行官安托万·布维耶2011年5月就曾承认:“我们对ITAR规则涵盖的美国零部件的依赖是一个致命伤。”

  管控数据使用

  所有属于美国司法管辖的公司都得遵守《澄清境外数据的合法使用法》(Cloud ACT),无论其数据存放在哪儿都要受到监管。美国数据行业巨头及其分公司都得遵守,那些在美国有业务的欧洲及其他地区的企业也得遵守。

  文章称,显然,存放在美国之外但服务器归属美国公司的数据不再是安全的。《澄清境外数据的合法使用法》赋予美国了一种可能性,一旦数据存入美国云商就能够被美国政府得到,而用户根本不知情。而且无论是数据存放在法国,还是涉及一位欧盟国家的公民,美国政府获得数据都不用通过法院。


(责任编辑:毛雅谊)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