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两大跨境电商载体相继投入运行

2016年07月04日 0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一周内江苏两大跨境电商载体相继投入运行——监管出新招 跨境更顺畅

 

▲ 苏州高新区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中心全景。

  ? 南京海关隶属金陵海关关员对南京空港跨境电商的进口货物进行查验。

  ? 南京海关隶属苏州海关关员在苏州高新区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中心查看货物通关情况。

  图片均为本报记者 顾 阳摄

  继6月12日南京空港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开放通关后,6月18日苏州高新区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中心正式运营。一周内江苏两大跨境电商载体相继运行,显现出跨境电商市场的旺盛需求,同时也对有关部门加大创新管理、搭建高效服务平台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如何通过对跨境电商市场的培育、引导,加快推进外贸转型升级,也是各类跨境电商载体需共同面对的重要课题。

  通关创新:降成本提效率

  在南京空港跨境电商产业园进出口货物智能化查验流水线上,一个个纸质包装货物在海关关员的操作下有序通过。记者略做统计,从快速线上通过的包裹,大约每3秒钟验放1件,之后由各快递公司提取分拨;一些需要进入机检线查验的包裹,机检时间大约6秒。

  “这批通关的进口货物共77票,都是母婴用品,主要是德国进口奶粉。”南京海关隶属金陵海关驻邮办副主任李苏文说,由于这些货物提前递交了订单、运单和支付单,海关处理完相关信息后,货物直接上流水线查验,效率非常高。

  在苏州高新区,跨境电子商务货物监管中心与苏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单一窗口”平台对接,通过海关、国检、外管、国税等部门的数据交换,实现了物流、信息流和监管流的全程可视化和逆向追踪。

  据悉,当前我国跨境电商主要有直购进口、一般出口和网购保税进口、特殊区域出口等4种形式。就跨境进口而言,国内10个试点城市基本都是跨境保税进口,即货物先进入保税监管区后再配送。而南京空港跨境电商产业园主要开展的是直购进口业务,消费者向国外电商直接下单,货物运抵办完相关手续直接配送,平台企业不必办理商检通关单。

  “消费者在入驻南京空港跨境电商园的企业平台下单,最大的好处是进口渠道可追溯,商品保真性大大提高,相关手续由中间商、平台企业搞定。”金陵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何潇说。

  立足跨境电商需求,苏州海关全面复制推广全程通关无纸化、简化申报、清单核放、汇总统计等监管创新制度,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通关成本。

  技术创新:力促产业升级

  在苏州高新区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中心,记者第一次听到了“复合仓”的概念。

  苏州高新区海关工作人员说,所谓复合仓就是将集货仓和监管仓捆绑融合,使其兼具存储与监管功能。

  不仅如此,集货仓还配备了“云关码”专利技术,规范跨境电子商务货物出入境数据标准,形成货物出入境的身份证,推动各口岸监管部门“三互”,可有效提高通关效率,实现信息可视化、可溯源、大数据分析和智能决策。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南京空港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苏州高新区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中心等综合服务平台的搭建,将有助于打造跨境电商产业链,吸引华东乃至全国跨境电商贸易进驻,在促进外贸转型升级的同时,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今年以来,我们公司的跨境电商出口月增幅超过30%。4月份首次过亿元,5月份超过2亿元。”江苏跨境电商服务公司运营总监王小康对此深有体会。他表示,随着B2C出口业务的开展,空港优势将更加彰显,“比如货物从南京运到美国,走海运一般要45天才到顾客手上,而从空港通关后,走空运邮政只要7天”。

  商务部预测,今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将达6.5万亿元,未来几年跨境电商占中国进出口贸易比例将会提高到20%,年增长率将超过30%。

  “海外电商很看好国内市场,目前已有300多家跨境电商企业与我们联系对接,先落户线上,下一步可能落地南京空港,国内消费者购买进口商品的选择面会越来越广。”南京软通动力网络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王中宇说。

  目前,南京空港跨境电商园集聚了海关商检联合监管中心、总部基地、数据中心、运营中心、商品展销中心、邮件集散中心和国际标准物流仓储设施等机构,已有孩子王、盟银、舜天淘等企业入驻。

  未来,苏州高新区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中心将依托“苏满欧”等中欧班列,打造由“一带一路”沿线消费者、零售商、制造商、服务商和投资者组成的网络经济体,2017年苏州跨境电商出口额有望超5亿美元,形成具备10家超亿元跨境贸易供应商、20家国内外知名上下游企业的产业集聚区和产业示范区。(本报记者 顾 阳)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