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前高官力挺巴中关系:巴中是铁哥们儿,完全团结一致

2018年11月24日 07:25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丁雪真 环球时报记者 李司坤 魏辉】北京时间23日中午时分,中国驻巴基斯坦第一大城市卡拉奇总领馆突然遭遇袭击事件,3名试图闯入领馆的武装分子与警察交火。事件中,3名恐怖分子全部被打死,2名警察和2名平民不幸遇难,总领馆内中方所有馆员和家属均安全。袭击事件震惊巴基斯坦政坛,巴总理、外长等政要纷纷迅速出面强烈谴责,并承诺彻底调查,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中国朋友的安全”。23日下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巴外长库雷希紧急通电话。库雷希通报了袭击事件以及初步调查情况。王毅要求巴方高度重视,坚决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并强调任何企图破坏中巴友谊的行径都不会得逞。

  针对中国这个传统友好国家外交目标的袭击令巴国内格外震惊,许多政要23日出面表示谴责,力挺巴中关系。新闻广播部长乔杜里称,这次袭击是有目的的,针对的是巴基斯坦和中国的经济、国防和战略关系。前内政部长伊克巴尔说:“巴基斯坦和中国是铁哥们儿,完全团结一致。”

  暴力袭击同样受到国际社会的一致谴责。美国驻巴基斯坦临时代办保罗·琼斯表示:“美国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今天针对中国驻卡拉奇总领馆的袭击。”印度外交部在推特上发表声明称,“印度强烈谴责这起恐怖袭击事件,没有任何借口能为恐怖行为开脱,应当尽快将这一令人发指的袭击事件的制造者绳之以法”。

  此次事件也让一个名为“俾路支解放军”的组织再次受到舆论的关注——当天该组织宣称发动了这次袭击。据了解,“俾路支解放军”是巴境内一支分离主义武装组织,主要在巴基斯坦第一大省俾路支省活动。维基百科的介绍称,“俾路支解放军”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建有基地。2000年夏天,该组织声称对巴基斯坦当局发动一系列炸弹袭击,从此为外界所知。目前,巴基斯坦已将其列为恐怖组织。

  今年8月,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达尔本丁地区发生一起针对中国企业项目人员的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造成包括3名中方员工在内的6人受伤。“俾路支解放军”当时宣称对袭击事件负责。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亚问题专家赵干城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俾路支解放军”一开始不是恐怖组织,它是一个闹分离的组织,鼓吹独立,反政府,最后就使用武力,就变成了暴力组织。“俾路支解放军”的势力并不是太大,不像阿富汗的“基地”组织或者塔利班,没有那么强,但是因为俾路支省比较落后,该组织煽动闹事的案例就特别多。法新社23日在报道中提到,俾路支省是巴基斯坦最大、也是最贫穷的省份,种族、宗教和分裂主义叛乱不断。赵干城说,因为经济落后,再加上受宗教极端主义意识形态思想渗透影响比较深,俾路支省的安全状况相对比较差。


(责任编辑:罗燕)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