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基斯坦总理首访选沙特,为了寻求经济援助?

2018年09月20日 07:10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丁雪真】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18日抵达利雅得,开启对沙特为期两天的访问。媒体猜测称,伊姆兰·汗上任后首次外访选择沙特,是为了寻求经济援助,以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纾困的替代方案来应对外汇储备危机。

  据沙特通讯社19日报道,伊姆兰·汗当天会见了沙特国王萨勒曼。两人回顾了巴沙的密切关系,谈及未来两国在多个领域的发展前景以及最新的地区局势发展情况。巴基斯坦《黎明报》19日报道称,陪同伊姆兰·汗出访的包括巴财政部长乌迈尔。英国《独立报》报道称,乌迈尔8月底曾表示,向IMF寻求帮助是巴基斯坦的后备方案,该国将寻求其他援助渠道。路透社表示,乌迈尔的言论显示,巴基斯坦总理此次访问沙特可能是去寻求经济援助。巴基斯坦Geo电视台则称,伊姆兰·汗可能向沙特寻求数十亿美元的援助。

  《华尔街日报》称,债务膨胀、外汇储备极低以及贸易失衡让巴基斯坦陷入了财政困境。英国《金融时报》称,为应对危机,巴基斯坦议会18日审议并通过了乌迈尔提交的2018-2019财年预算修订案,主要内容包括削减支出,上调豪华汽车、高端手机等5000多种“奢侈品”的进口关税,完善对偷税者和精英阶层的征税措施等。乌迈尔称,当前巴基斯坦经济处于“重症监护期”,上述举措有助于扩大税收和缩减预算赤字。政府希望通过优化税收系统,新增1830亿卢比(1元人民币约合16.6巴基斯坦卢比)财政收入,同时在财年余下月份减少3050亿卢比公共部门支出,以限制财政赤字上涨。


(责任编辑:罗燕)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