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11”十七周年:强权并未治愈创伤 大国竞争战略转向

2018年09月11日 06:59   来源:中国之声   记者 王雪洁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2018年9月8日,美国纽约市地铁重新开放了2001年在“9·11”恐袭中遭到摧毁的科特兰街车站,它也被称为纪念版图的最后一块拼图。该站位于纽约地铁一号线,在世贸中心大楼下方。报道称,出于纪念意义,重建后的车站定名为“世贸科特兰”站。据美国媒体报道,车站修复工程耗资超过1亿美元。过去十几年间,因周边修复工作繁重,纽约市交通管理局自2015年起才开始该地铁站的重建。整个重建工作修复了站内顶棚及360多米轨道等,并嵌入了以《独立宣言》和1948年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为主体的一组艺术设计。

  “9·11”已过17年 

  2001年美国东部时间9月11号上午,“9·11”事件震惊世界。两架被恐怖分子劫持的民航客机分别撞向美国纽约世界贸易中心一号楼和二号楼,两座建筑相继倒塌,世界贸易中心其余5座建筑物也坍塌损毁;另一架被劫持的客机撞向位于美国华盛顿的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五角大楼局部结构损坏并坍塌。第四架被劫持的飞机坠毁在宾夕法尼亚州香克斯维尔的一片空地上,距离华盛顿特区只有约20分钟飞行时间。

  这起恐袭事件,是发生在美国本土最为严重的恐怖攻击行动,遇难者总数高达2996人,另外还有40万人或多或少患各种疾病,其中很多人就因吸入尘埃,患上所谓的“世贸中心咳嗽”。

  17年之后,一幢幢大楼在纽约市内拔地而起,但那次事件带来的巨大创伤仍未愈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说“9·11”恐怖袭击事件对于美国人民来说,不单单是一种硬摧毁,更是一种软杀伤,很难在短期内得以治愈:“‘9·11’给美国打击不单单摧毁了双子塔而是对美国百姓的心理以及整个安全观念带来巨大的冲击。‘9·11’之后不久美国重整国土安全部,成立新的作战司令部,主要应付未来恐怖分子利用核生化等武器袭击美国。”

  两场战争 难说胜利     

  “9·11”事件揭开了美国反恐战争的序幕。美国先后阿富汗和伊拉克发动战争,打击塔利班,推翻萨达姆,又击毙了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然而,这些战果并没有达到各方期望的效果。 

  17年间,美国在世界各地进行军事干预,数万亿美元被投到所谓的反恐战争当中,数千美国官兵付出生命,然而反恐战争仍然看不到尽头。 

  滕建群向中国之声记者分析,美国这种扩张的十年反恐,耗尽大量的人力物力。他认为,美国现在面临的困境,与其过度使用武力,过度以反恐为名在世界各地进行军事干预有很大的关系,数万亿美元被投到所谓的反恐战争当中,数千美国官兵的阵亡,可以说是二战结束以后,美国遭受的最大一次挫折。目前,美国正面对战略目标和能力相脱节的现实,尽管美国还用惯性思维自认为全球的霸权大国,不管是在中东还是在中亚地区,它都要说了算。但是美国的实力和二三十年前比的话,已经大幅度下降,它很难支撑起自己的这种战略。

  多年来,美国习惯以维护全球霸权为出发点,而强权并未治愈创伤。如今,世界已经发生改变,美国的战略重心似乎也在转变。滕建群还分析指出:美国特朗普政府已经宣布完全结束反恐为主的对外政策,而把美国国家战略的重心转向了大国竞争,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大国竞争的时代,包括美国对中国发起贸易战,对俄罗斯发起的政治打压外交孤立经济制裁军事威胁等一系列手段,它就是把目标从过去的恐怖组织转向了包括中国和俄罗斯在内这样一些大国。现在,各个国家要在这种竞争当中有一席之地的话,最主要的还是发展自己的综合国力,只有这样的话,才能在这场竞争当中占据主导地位和占据有利地位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