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荷兰与土耳其恢复互派大使 人选已正式敲定

2018年09月08日 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荷兰与土耳其恢复互派大使敲定人选)

  资料图: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中新社布鲁塞尔9月7日电 综合消息:在彼此交恶一年多后,荷兰与土耳其外交关系正常化7日迈出重要一步,双方恢复互派大使正式敲定人选。

  当日荷兰外交部与土耳其外交部相继发表声明,通报新任大使人选。荷兰方面,如土耳其不持异议,现任荷兰常驻北约代表将成为新任荷兰驻土耳其大使。

  土耳其方面,经总统埃尔多安批准,一名前议员被任命为新任土耳其驻荷兰大使。据媒体报道,这名议员来自埃尔多安领导的土耳其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而且是“建党”元老。

  土耳其外交部在声明中称,除恢复互派大使敲定人选,今年10月初荷兰外交大臣布洛克拟到访土耳其,进一步推动两国外交关系正常化。

  声明又指,土耳其与荷兰的交往源远流长,土耳其乐见两国外交关系正常化取得进展,希望这些进展对双边关系乃至土耳其加入欧盟进程产生积极影响。

  去年3月,土耳其政府两名部长赴荷兰为土耳其修宪公投举行政治活动,最终被荷兰政府禁止入境或“护送出境”,事后两国关系急转直下,土耳其不仅禁止荷兰驻土大使入境,还叫停了双方高层会晤,荷兰也正式召回驻土大使。

  今年7月,两国关系实现转圜。布洛克与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借出席布鲁塞尔北约峰会举行会晤,随后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双方交恶令人遗憾,强调两国拥有诸多共同利益,特别是在移民、反恐等领域,进而宣布将恢复互派大使,实现外交关系正常化。


(责任编辑:罗燕)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