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大力推行廉租房制度遏制房价

2007年05月28日 17:18   来源:新华网   芦龙军
    法国房地产市场近两年来增速逐渐放缓,这与法国政府作出的努力密不可分。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法国政府大力推行廉租房制度,对房产所有者征收重税,并不断完善房屋租赁市场。同时,法国中央银行法兰西银行还通过加息控制房贷规模扩大。分析人士预测,今年法国房价的增速还将进一步放慢。

    本世纪初的几年中,法国的房价不断上涨,几乎增加了一倍。但从2005年开始,法国房价增速明显放缓,这表明政府的调控政策发挥了作用。在遏制房价快速上涨的政策中,政府大力推行廉租房是最为有效的措施之一。

    在法国,廉租房的基准房租比普通私人住房的房租低一半左右。政府规定,人口超过5万的城镇中,廉租房占全部住房的比例不能低于20%。廉租房的资金主要来自于中央政府和地方各级政府,房屋建成后交给地方的廉租房管理部门管理。

    有了廉租房制度,低收入居民在考虑住房时首先考虑的是租房住,从而降低了市场上对住房的需求,遏制了需求量的快速扩大。由于房地产价格受供求关系影响较大,可以说廉租房制度或多或少起到了稳定房价的作用。

    应该说,法国的房屋租赁市场十分完善,政府通过各种福利政策鼓励租房。许多法国人认为,与其为买房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不如简单方便地租房住。这样还可以保证资金支配的灵活性,将钱用于其他领域以提高生活质量。因此,在法国租房住的人不在少数。

    此外,法国政府对房产所有者征收重税,以免投机者扰乱房地产市场。购房者除向政府缴纳高额的地皮税外,还需缴纳住房税和空房税等多种税费。另外,法国政府还征收很高的遗产税,这让作为遗产重要组成部分的房产价值缩水。高税收加重了购房者在购买和使用过程中的负担,而那些想通过“倒房”赚钱的人的成本也大幅增加,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减少了市场上的住房需求。长期以来,房地产市场都不是法国人投资或财产保值的重要领域。

    几年前法国房价持续快速上涨,与法国央行不断下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有密切联系。法国央行当初下调利率是希望房地产市场能带动经济增长,但房价持续快速增长却引发了人们对房地产“泡沫”的担心。因此,法国央行又通过提高利率来抑制房贷规模的扩大。

    经过连续加息,法国短期贷款利率已从2006年初的2.75%上调至目前的4.20%;10年期贷款利率也从一年前的3.28%上调至4.15%。短期贷款利率上调增加了商业贷款的成本,从而有效地控制了房地产投资过热。长期贷款利率上调则增加了购房者的购房成本,部分降低了对住房的需求。

    法国政府采取多管齐下的措施已经初见成效。以占法国房屋交易市场主体的二手房为例:2005年法国二手房房价比前一年上涨10.4%,2006年同比上涨7.1%。专家根据今年第一季度的行情估算,今年法国二手房房价的上涨幅度不会超过5%。

(责任编辑:郭彩萍)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