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次贷危机恶化 全球牛市终结?

2007年07月16日 16:56   来源:SRC-96   朱周良
    因为一则针对次级抵押贷款债券的降级消息,全球股市就告别了连日的涨势,而美元也大幅下挫。次级抵押贷款到底是何物?何以能频频在美国乃至全球市场掀起大风大浪呢?

    规模或达8000亿美元

    按照一般的定义,次级抵押贷款是金融机构以高于市场利率水平向那些资信不佳的人提供的房屋按揭贷款。事实上,次级抵押贷款债券只是美国规模庞大的贷款担保证券(CDO)的一部分,除了房贷、学生贷款和车贷等都可能成为担保资产。金融机构将这类债权资产予以证券化,包装成金融商品卖给投资人。根据美国证券业及金融市场协会的统计,美国CDO市场自2000年以来规模增长将近一倍,在外流动证券价值约9万亿美元。

    具体到次级抵押贷款的规模,至今仍没有一个确切的统计数据。根据穆迪和摩根士丹利的数据,美国2006年发售的CDO资产总额高达3750亿美元,其中有高达1000亿美元左右是次级抵押贷款债券。有报道称,当前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债券的总值约在8000亿美元左右。

    由于缺乏集中的交易系统,次级抵押贷款证券的投资人都必须依赖华尔街交易商来估算这类证券的价值,而这些交易商多半也不知道这些证券的真实价格,仅凭己见各自提出所谓的“合理价值”。因此各家机构的估价都存在相当大的差异,而这也是穆迪等评级机构即便在次级抵押贷款违约率不断上升的背景下仍迟迟不肯给这类证券降级的重要原因。

    不过,虽然交易商至今无法针对这类证券达成一个大家都可接受的市场价格,但市场却愈加有了一个共识,即次级抵押贷款证券未来只会进一步下跌。实际上,根据美林的数据,过去几个月来,部分债券的价值已经缩水一半以上。

    潜在损失数百亿美元

    据全美抵押贷款银行家协会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次级抵押贷款的违约率由去年第四季度的11.5%升至13.77%。据穆迪估计,第二季度违约的次级抵押贷款占全部抵押贷款的比重将由第一季度的2.87%升至3.15%。

    次级抵押贷款违约率持续攀升,分析师也纷纷开始估算基于这类贷款的证券的潜在损失。即便在瑞士信贷集团此前估计,美国次级抵押债券的潜在损失可能为520亿美元,而这一数字在各家机构的预测中还算保守。

    瑞士信贷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对CDO投资人而言,次级抵押贷款违约率攀升显然是一大问题。不过,该行认为,这个问题不会造成系统性危机。瑞信指出,对冲基金受创的程度将比银行严重,因为他们持有的CDO部位通常风险最高。瑞信预估,银行因投资CDO承受的损失将介于50亿到150亿美元之间。

    根据去年次级抵押贷款放款金额推算,全球最大债券基金公司太平洋投资管理预估次级房贷CDO损失可能达750亿美元。而德意志银行的损失预测更高达900亿美元。

    全球牛市就此终结?

    美林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理查德·伯恩斯坦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表示,美国次级抵押贷款的危机愈演愈烈,将使得全球投资人的风险偏好大大降低,这可能意味着全球并购领域和金融市场的繁荣景象可能告一段落。

    伯恩斯坦表示,仅就美国而言,次贷危机的恶化将使得该国房价可能在未来10年内都难以抬头。而从更广泛的市场看,越来越多迹象表明,全球流动性的“龙头”已开始慢慢拧紧,而利率和借贷成本也将随之升高,这对于一向依赖低成本融资大举并购的私人股权投资基金无疑是巨大的打击。不仅如此,流动性趋于紧缩也会引发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投资人将更为青睐高品质债券、大盘蓝筹股以及一些抗跌的股票。

    法国兴业银行的策略师欧海根则指出,早在数周前,投资人的风险偏好就出现了下降迹象,只是一时找不到从金融市场获利了结的借口,而此次标普和穆迪下调美国抵押贷款债券评级,正好给市场提供了一个抛售的借口,他预计,次贷风波对金融市场的负面影响可能要持续数月甚至更长。

    华尔街知名人士、对冲基金Traxis Partners的基金经理巴顿·比格斯在最新一期《新闻周刊》撰文称,美国目前的市场状况与1987年大股灾前有惊人相似之处,他甚至预言,随着次贷泡沫的破灭,美股深幅回调可能随时到来。

(责任编辑:郭彩萍)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