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毁约"意在"敲山震虎"

2007年07月16日 16:43   来源:北京日报   冯俊扬
    俄罗斯14日宣布暂停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以及与其相关的国际协议,引起西方国家高度关注。

    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重新大规模部署常规武装力量的可能性并不大,莫斯科此举的真正用意是“敲山震虎”,旨在警告欧洲国家和美国不要在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上一意孤行,同时可以重振俄罗斯的“大国雄风”。

    ■警告美欧重振雄风

    法新社记者康纳·汉弗莱斯认为,俄罗斯的上述举动是对美国执意要在东欧地区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反击,旨在警告欧洲国家和美国不要在这个问题上把俄罗斯逼到墙角,否则俄罗斯完全有能力进行报复。

    俄罗斯《环球事务》杂志主编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则指出,近年来,随着国力的增强,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的姿态日益强硬,和西方国家的碰撞加剧。在这种情况下,俄政府有必要对冷战结束后同西方国家签署的协议进行重新审视和修改,因为当时的俄罗斯国力虚弱,在谈判中明显处于下风。

    “普京要向世界表明,一个忍气吞声的俄罗斯已经一去不返,”卢基扬诺夫说。

    ■西线增兵可能不大

    俄罗斯暂停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后,从理论上说,俄罗斯可以重新部署常规武装力量,在西部边境部署更多的兵力和重型武器,向北约施加军事压力,但是大部分军事分析家认为,俄罗斯重新部署兵力的可能性并不大。

    俄罗斯军事分析家亚历山大·戈尔茨说,俄罗斯现在并没有面临来自欧洲真正的军事威胁,更没有对欧洲发动军事进攻的计划,所以向西部边境增派兵力和武器“没有意义”。

    ■关系紧张不会破裂

    另一位军事专家认为,美国和欧洲国家会被莫斯科的举动“激怒”。美国总统布什和俄总统普京本月在美国举行“龙虾峰会”,刻意营造轻松气氛,缓和双方的紧张关系,但俄罗斯暂停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后,好不容易缓和的关系又会紧张起来。但大部分分析人士认为,俄美关系和俄欧关系并不会因此破裂,因为俄罗斯的举动在很大程度上是“象征性”的,并没有对美国和欧洲的安全构成真正意义上的军事威胁。当然,如果俄罗斯向西部边境大举增兵,部署更多的重型武器,那么美国和欧洲国家恐怕就不会等闲视之了。

    链接 

    美国北约表示失望

    据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北约发言人阿帕苏莱伊14日称,北约认为《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是欧洲安全和稳定的基础,俄罗斯的决定是倒退,北约对此感到失望。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德罗14日发表讲话对俄表示失望。约翰德罗说,在未来几个月里,美国将就恢复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问题继续与俄罗斯方面协商。

(责任编辑:郭彩萍)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