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世界性综合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
    联合国创建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凯歌声中。1942年1月1日,正在对德、意、日法西斯作战的中、美、英、苏等26国代表在华盛顿发表《联合国宣言》。1945年4月25日,来自50个国家的代表在美国旧金山召开联合国国际组织会议。6月26日,50个国家代表签署了《联合国宪章》,后又有波兰补签。同年10月24日,中、法、苏、英、美和其他多数签字国递交了批准书后,宪章生效,联合国(United Nations)正式成立。 联合国的宗旨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发展国际间以尊重各国人民平等权利及自决原则为基础的友好关系;进行国际合作,以解决国际间经济、社会、文化和人道主义性质的问题,并且促进对于全体人类的人权和基本自由的尊重。 联合国设大会、安全理事会、经济及社会理事会、托管理事会、国际法院和秘书处6个主要机构。联合国大会由全体会员国组成,每年举行一届常会。新一届常会每年9月开幕,通常持续到12月中下旬。
全球性挑战突显联合国不可替代作用
    2008年,世界遭遇了一连串自然灾害和社会经济危机。联合国面对严峻形势,在动员全球资源和协调各方配合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再一次向世界证明了它在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全球人民福祉方面的不可替代作用。与此同时,包括西方国家在内的越来越多国家意识到,在全球性危机面前,各国只有加强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多边合作体制,才有可能找到解决危机的方案,从而共渡难关。全球性危机需要全球性解决方案。联合国作为当今世界最具普遍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是协调全球努力的最佳场所,也是世界所有国家,无论大小、强弱,都可以依赖和信任的对象。
联合国:应以全球经济理事会取代G20
    一个由国际资深经济学家组成的顾问小组表示,应该以一个新的“全球经济理事会”来取代当前的20国集团(G20),根据该小组的建议,新委员会将置于联合国旗下,成为制定全球经济和金融政策议程的主要论坛。计划呼吁,在现有外援预算之外,发达国家应再拨出1%的财政刺激计划资金,用于发展中国家。该小组在草案中表示:“虽然刺激经济的决策是国家性的,但对其成效的判断应从其全球影响角度出发。”该小组还呼吁发达经济体遵守承诺,避免保护主义。针对金融危机的全球性应对方案“必须出自世界各国的代表,而不是仅仅出自7国集团(G7)、8国集团(G8)或20国集团”。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3512266-8315、8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