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灵猫六国"取代"金砖四国"成未来10年经济增长热点

2010年09月30日 19:47   来源:国际在线   李冉

  2010年9月30日环球媒体连连看  

  原题:How do you spell growth? Think CIVITS, not BRIC

  国际在线专稿: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如今对冲基金经理之间流行的词是“灵猫六国”而非“金砖四国”,“灵猫六国”被认为将替代“金砖四国”成为未来10年经济增长热点。

  “金砖四国”(BRICs)指的是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该词是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在2001年时提出的,它被广泛用于描述全球经济实力从发达国家向新兴市场转移的情况。不过随着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加上俄罗斯通货膨胀和干旱,巴西逐渐被认为是相对的发达的国家了,因此出现了新的概念“灵猫六国”(CIVITS),“灵猫六国”指的是中国、印度、越南、印尼、土耳其和南非。据了解,“灵猫六国”这个词刚开始出现时,C代表的是哥伦比亚,E代表了埃及,但现在被中国和印度替换了。

  由于中国经济飞速发展,被纳入“灵猫六国”是当之无愧,2007年中国的经济总量超过了德国,并在今年7月超过了日本,高盛称中国将于2027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而普华永道的估计甚至比这更早,它认为中国将于2020年超越美国。

  而拥有世界第二大人口数量的印度正面临基础设施差、与邻国争端频发和官僚主义突出的情况,而遭到一些质疑。高盛预计,印度将于2050年在经济总量超过美国。

  南非是非洲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其资源十分丰富,它的整体国民生产总量已经飙升至到巴西或俄罗斯国民生产总值的水平了。

  印度尼西亚目前是东南亚最大的经济体和G20集团成员国,并且以比邻国更抢眼的态势从全球经济低迷中复苏。其次,它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生产并出口石油、天然气、锡、铜和黄金。

  越南表现也不错,它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吸引了大量外国投资,是一个重要的农产品出口国。普华永道表示,越南将以每年近10%的增长率,到2025年时该国经济规模将达到英国的70%;同时土耳其也是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在一系列关键的经济改革后,实现了较低的通货膨胀,而且在外国的投资也迅速飙升。

  那么“金砖四国”将何去何从呢?高盛认为,“金砖四国”的股票可能不会再出现和过去十年一样的出色表现了,不过按照平均购买力来计算,“金砖四国”将于2018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到2020年,将占据全球国民生产总值增长额的49%。(李冉)

(责任编辑:杨海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