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国家新秀——金砖四国
     2001年12月高盛投资公司分析师吉姆-奥尼尔创造性的提出了“金砖四国”的概念。不过,直到2003年10月1日高盛发表题为《与BRICs一起梦想》的报告,金砖四国才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BRICs”是由巴西(Brazil)、俄罗斯(Russia)、印度(India)和中国(China)四国的英文名称首字母缩写而成,由于“BRICs”发音与砖块(bricks)相似,故称为“金砖四国”。 根据高盛公司2003年的报告,50年内,“金砖四国”国内生产总值将超过6大工业国家,股市市值成长66倍。10年内,四国股市将翻四倍,出现8亿中产阶级,单是这一数字将超过美国、西欧和日本的总和。这份报告预言,四国在能源、天然资源、资本三大市场方面将扮演主角,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消费市场。 进入21世纪,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的趋势更加明显,主要表现为一批新兴市场国家迅速崛起,其中最突出的当属金砖四国。2007年,在世界经济20强中,新兴经济体占了7个,分别是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韩国、墨西哥、土耳其,而在世界经济50强中,发展中经济体占了25个,形成“半壁江山”。 2008年,“金砖四国”对...
中方观点:金砖四国合作重点在三个领域 增加话语权应循序渐进
    早在2006年9月联合国大会上,金砖四国外长就在联合国大厦底层举行了会晤。这一机制一直延续至今,也是“金砖四国外长会议”的雏形。 2008年5月16日,中印俄巴四国外长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了“金砖四国外长会议”。这是四国第一次以“金砖四国”的名义举行外长会议。这次会议后俄罗斯还举办了由四国经济学者参加的题为《“金砖四国”——突破21世纪全球经济》的大型研讨会。 2008年9月26日,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在纽约出席第63届联合国大会期间出席了“金砖四国”外长会晤。杨洁篪表示,中方重视并致力于推动“金砖四国”合作,认为今后四国可重点加强在三个领域的合作:一是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巩固合作基础;二是就“8+5”对话、气候变化、国际发展合作等重大全球性问题加强协商,发挥建设性作用;三是循序渐进,在财政、金融等领域推进务实合作。
金砖四国联手要求增加"话语权" 已成国际舞台上生力军
    3月14日,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英国霍舍姆闭幕。会议发表的联合公报指出,各国应采取进一步行动恢复全球经济增长,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与会者一致认为,应采取进一步行动恢复全球增长和支持放贷,同时加强全球金融体系的改革。引人注目的是,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金砖四国”财长在会议期间发表了联合声明,认为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情况下IMF可供调配的资金显然不足,应该通过各种渠道加以扩大。四国财长呼吁在2011年1月之前完成对该组织新一轮份额的全面审核。为了更好地体现四国真正的经济实力,应立即采取措施扩大四国在IMF中的话语权和代表权。 在全球联手应对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金砖四国突然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表现抢眼的“生力军”。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3512266-8315、8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