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居民恩格尔系数显富 28年间下降27.9个百分点

2009年10月21日 14:27   来源:北京日报   
    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城市居民的生活正处于由温饱向富裕迈进的发展进程。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北京城市居民恩格尔系数呈逐渐下降趋势。从1978年到2006年,本市城市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由58.7%下降到30.8%,下降了27.9个百分点。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标准,恩格尔系数在59%以上为贫困,50%至59%为温饱,40%至50%为小康,30%至40%为富裕,低于30%为最富裕。恩格尔系数在国际上常常被用来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人民生活水平的高低。一般来讲,该系数越高,表示人们生活的贫困程度越高;反之,则表示人们生活的富裕程度越高。

    北京恩格尔系数大体经历了“高位徘徊———波动下降———较快下降”的变动过程。市统计局城镇住户调查处负责人表示,“恩格尔系数下降意味着生活质量的提高。”

(责任编辑:师子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