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捕捉人民币国际化商机 外资行推新指数抢债券市场

2011年04月02日 15:33   来源:人民网   
    人民币债券再次成为触动外资行神经的兴奋点。

    据香港金融管理局3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总值360亿元人民币,比2009年增加了200亿元,增幅达到2.25倍。外资行在离岸人民币市场一直占据较大的优势,目前在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正风生水起。

    力推离岸

    人民币债券指数

    3月28日,汇丰环球研究部门宣布推出“汇丰离岸人民币债券指数(CNH指数)”,这项指数为持有以人民币计价和结算的债券及存款证的投资者,提供具有代表性的市场参考。截至 2011年 3月,该指数涵盖了离岸市场上以人民币结算和计价的未到期债券总量的 57%,以及向机构发行的债券总量的76%。

    汇丰集团总经理兼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亚太区主管冯婉眉表示:“中国与全球经济日益紧密的联系正不断推动人民币走向国际的进程。随着这一进程的逐步推进,全球各地的投资者、企业和客户都不可避免地希望捕捉其中潜在的商机。汇丰此次推出市场上具有代表性的离岸人民币债券指数,旨在为客户提供准确、透明的参考标准,以帮助客户在信息充分的情况下作出决定并抓住机会。”

    汇丰预计,到今年年底,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未到期债券额将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无独有偶,花旗集团在3月24日发布了“花旗集团中国政府债券指数”和“花旗集团斯里兰卡政府债券指数”,并表示在不久的将来,花旗还将推出一项名为“花旗集团点心(离岸人民币)债券指数”。这项指数将追踪在中国内地以外发行和结算的“点心债券”的表现。“花旗集团点心债券指数”包括固定利率息票(不为零)且期限不低于一年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债券流通规模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该指数所涉及的未偿付债券金额约为人民币300亿元。

    点心债券市场,进来“品尝”的人越来越多。近期联合利华将向香港机构投资者发行规模为3亿元的点心债券,成为首家发行离岸人民币计价债券的欧洲跨国公司。去年8月和11月份,麦当劳和美国工程机械制造商卡特彼勒分别发行了2亿元和10亿元的点心债券。联合利华此次募集的债券,期限为3年,利率为1.5%。

    力捧人民币

    全球储备货币地位

    “我们认为,人民币有潜力成为与美元势均力敌的全球储备货币。”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大中华区主席蓝玉权向记者表示。

    RBS预计,按 2010年下半年的可比增长率计算,到 2011年底,香港的人民币存款余额将增至 7000亿至 8000亿元。2011年 1月底,人民币存款余额达 3710亿元。另外,全部未清偿的离岸人民币债券余额达 740亿元,仅占香港人民币存款余额的 20%。

    “中国目前持有全球 9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 30%,其它不属于中国人民银行持有的 70%部分,有以人民币的形式持有的潜在可能。由于中国占世界贸易的比重与美国相当,对进出口贸易人民币结算的需求可能与对美元的需求一样大。”苏格兰皇家银行亚洲区新兴市场策略部董事总经理谢汶君说,“中国是全球唯一一个在发展在岸货币市场之前,已经尝试开放离岸市场的国家。不论是发行人、金融机构还是企业,都正在见证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巨大潜力。”

    由于离岸人民币债券的收益率大大低于在岸市场,离岸人民币债券对于潜在的发行人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如中国政府发行的点心债券与在岸发行的相比,收益率要低大约200个基点。随着去年10月份央行开始加息,在岸市场和离岸市场的差距进一步扩大。

    2010年 10月 8日工银亚洲 2年期债券发行的票息率为 2.3%,而今年 2月,工银亚洲后续 2年期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时,票息率已经降至仅1.1%。

    RBS亚洲区首席金融信用策略师李彤认为:“即使 2011年新发行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增长3倍,我们预计到 2011年底,离岸人民币债券也仅占离岸人民币存款余额约 24%。由于发行和募集资金汇出方面的监管制约,离岸人民币债券的增加仍将低于离岸人民币存款。”

    恒生再开放

    人民币债券基金

    鉴于香港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发展迅速,恒生银行于3月30日起再次开放其人民币债券基金予投资者申请认购,本次可供认购的总额上限暂定为人民币2亿元。若认购额满,基金经理将视市场情况决定是否继续接受认购申请。

    恒生人民币债券基金成立于2010年10月29日,主要投资于在中国内地以外所发行或分销、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务证券,以达到最高的总回报并同时维持稳定的收益。人民币债务证券可包括政府债券、商业票据、可换股债券及短期票据。截至2011年3月29日,恒生人民币债券基金的资产净值约为人民币3.98亿元,当中约77%已投资于定息人民币债务证券及定息存款证。

    东亚首发

    人民币金融债

    东亚银行于3月18日发行首期20亿元人民币金融债券期限,票面年利率确定为4.39%,期限为2年。本期债券的销售对象为机构投资者,债券发行所筹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作支持东亚中国业务发展及扩充用途。

    去年12月,东亚银行获得央行批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总额不超过50亿元人民币的金融债券。东亚银行方面表示,余下的人民币30亿元债券发行时间将视市场情况和投资者需求而定。

    东亚银行主席兼行政总裁、东亚中国董事长李国宝表示,本次债券发行将会为东亚中国提供高效而稳定的资金来源,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支持其在内地业务的快速发展。

    名词解释

    点心债券

    在香港发行的人民币计价债券被称为“点心债券”,因其相对于整个人民币债券市场规模很小。

    2007年6月,经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发改委批准,在岸金融机构获准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次月,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发行人。2008年12月,中国国务院允许在中国内地有较多业务以及在岸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这意味着在华外资银行法人银行也可以进入香港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2010年2月,规则进一步放宽,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只要符合现有的规定,且不涉及资金汇回中国内地,金融机构可以在香港自由发行人民币债券。这一举动加快了发行的步伐,“点心债券”这一术语也应运而生。从2010年7月以来,该市场已经取得长足进展,截至2011年3月1日,已经发行未偿清的债券金额达到740亿元人民币。

    点心债券市场的两个重要对手是复合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和熊猫债券市场。

    复合离岸人民币债券

    复合离岸人民币债券来源于希望赶上点心债券的火车,但是由于监管限制方面的原因,转而发行美元结算的人民币挂钩债券的发行人。

    人民币挂钩债券的发行人是信用等级较低的企业。离岸人民币或点心债券发行募集资金汇回境内的监管紧缩进一步增加了该市场对此类发行人的吸引力。

    这些复合债券及其息票均与境内人民币现汇汇率挂钩而并非与离岸人民币现汇汇率挂钩,但以美元结算。与点心债券相比,人民币挂钩债券通常期限更长、规模更大。根据交易统计,这些复合债券的大部分一级市场买家为散户,通过私人银行购买,其次是共同基金和对冲基金。

    熊猫债券

    熊猫债券是总部设在境外的外资实体在中国境内发行的债券。该市场是外资企业进行人民币融资的一个渠道。根据国际惯例,国外金融机构在一国发行债券时,一般以该国最具特征的吉祥物命名。据此,前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将国际多边金融机构首次在华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命名为“熊猫债券”。

    起初有关发行人必须是拥有AAA信用评级的国际组织或外资机构的规定,以及对于募集资金的出境限制,阻碍了熊猫债券市场的发展。尽管2010年9月人民银行修改了有关规定,开始允许国际组织将募集资金兑换成外币再汇出境外,该市场对发行人的吸引力依然较低,原因是境内人民币利率的期限构成高于境外人民币市场。(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