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国际化有望在未来五年由香港辐射全球

2011年03月31日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30日电题:“点心”与“熊猫”促人民币国际化

    中新社记者贾靖峰

    中国“十二五”规划纲要首次明确“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温家宝总理更在今年“两会”答记者问时予以重申,并强调金融改革在香港的“先行先试”。

    人民币国际化紧锣密鼓:货币互换开启人民币区域化、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呈百倍增长、人民币债券大受热捧……破题于“十一五”的人民币国际化,有望在未来五年由香港辐射全球。

    香港金管局昨天发布的最新债市报告披露,2010年在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共360亿元。此前一日,联合利华又宣布在港发行3亿元人民币债券。而仅去年一年,人民币债券在港发行量就劲增200亿元,规模是2009年的两倍余。

    中国2005年开闸首只境外机构在中国境内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名为“熊猫债券”;如今在香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又被港人昵称“点心债券”。

    由于跨境人民币结算令香港人民币存款激增,但香港人民币存款利率远低于内地,利率更高的人民币债券炙手可热,尽管发行量大增,但仍“一券难求”,如“点心”般难以饱餐。

    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桥头堡”,在昨日的债市报告中,香港方面显得信心满满:“香港是推动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更广泛使用的重要试验场地。随着人民币资金规模的增长,香港在促进离岸人民币发债活动方面的角色亦日显重要”。

    诚如此言,人民币发债是香港,亦是人民币国际化所面临的空前机遇与挑战。一方面,人民币在港资金池“蓄水”迅猛,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两会”上称,香港人民币存款余额已达3706亿元,预计未来五年内将达2万亿元;另一方面,人民币债券等投资品匮乏、资金滞留香港,循环不畅,成为瓶颈。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眼下人民币国际化和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即将加速,特别需要“系统的顶层制度设计”。

    他设想了三个阶段:一,资金流出并建立适当的回流渠道,如结算环节逐步流出,在海外进行部分兑换;二,在香港建立自我循环、不依托母国市场的离岸市场;三,将俄罗斯或非洲等地的人民币汇集到香港,使之成为真正的人民币离岸中心。

    他并估算,若人民币在港存款达到2万亿元,则人民币有望在港实现自我循环,届时香港可成为真正的人民币离岸中心。而多数市场人士预计,“2万亿”将在未来五年内达至。

    人民币在岸(境内)市场,亦应同步关注,“熊猫债券”重回市场视野。

    受中国资本账户渐进开放约束,在岸人民币债市开放亦取道渐进,但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明表示,为进一步促进人民币国际化,中国政府还有必要继续扩大“熊猫债券”的发行规模,点心债券“走出去”,熊猫债券“引进来”,以“双引擎”促人民币国际化。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