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点心债券

2011年04月14日 15: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7年6月,经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发改委批准,在岸金融机构获准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该债券以往因为规模很小而被香港业内称为“点心债券”。次月,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发行人。2008年12月,中国国务院允许在中国内地有较多业务以及在岸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这意味着在华外资银行法人银行也可以进入香港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2010年2月,规则进一步放宽,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只要符合现有的规定,且不涉及资金汇回中国内地,金融机构可以在香港自由发行人民币债券。这一举动加快了发行的步伐。从2010年7月以来,该市场已经取得长足进展,截至2011年3月1日,已经发行未偿清的债券金额达到740亿元人民币。点心债券与熊猫债券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两项利器。

    
    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快速增长的基础性条件,是近年来香港人民币存款量及贸易结算业务及金额实现了快速扩大。相关数字显示,香港人民币存款于2010年12月底达到3149亿元;而2009年同期仅为627亿元。目前香港已有近80家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当地市场对人民币投资工具的需求日益旺盛,人民币债券产品正是适应了这一需求。

    2010年以来的政策发展也为香港人民币离岸债券业务提供了更好的环境。香港合和公路基建、快餐巨头美国麦当劳公司、联合利华、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等陆续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标志着国际金融机构和企业对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关注与认可。    

    与此同时,去年内地金融机构赴港发债均获得多倍超额认购率。去年11月国家开发银行在香港发行的30亿元人民币固定利率债券,总认购金额超过500亿元,超额近16倍;同月,财政部在港向机构投资者发行的50亿元人民币国债的投标结果显示,总申购金额将近500亿元,约为发行额的10倍。

    汇丰控股有限公司(HSBC Holdings PLC,简称:汇丰控股)与花旗集团2011年相继推出离岸人民币债券指数,追踪在中国大陆以外地区发行及结算的人民币计价债券的表现。在人民币资产需求不断上涨之际,越来越多的机构试图在新生的人民币债券市场获得一席之地。而中银香港(控股)有限公司(BOC Hong Kong(Holdings) Ltd.)去年年底就推出了名为Offshore RMB Bond Index的同类指数。中银香港(控股)是中国大陆以外地区的唯一一家人民币清算行。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