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价格指数(CPI)
     CPI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的简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一个反映居民家庭一般所购买的消费商品和服务价格水平变动情况的宏观经济指标。它是度量一组代表性消费商品及服务项目的价格水平随时间而变动的相对数,是用来反映居民家庭购买消费商品及服务的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 居民消费价格统计调查的是社会产品和服务项目的最终价格,一方面同人民群众的生活密切相关,同时在整个国民经济价格体系中也具有重要的地位。它是进行经济分析和决策、价格总水平监测和调控及国民经济核算的重要指标。其变动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通货膨胀或紧缩的程度。一般来讲,物价全面地、持续地上涨就被认为发生了通货膨胀。 我国的消费价格指数是由国家统计局负责编制,全国按统一的调查方案开展消费价格调查。目前,国家统计局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调查总队,各省(区、市)调查总队负责辖区各市县的价格调查,同时编制本省的消费价格指数。
CPI、PPI屡创新低为何百姓感觉不大?
    广东CPI降4.2%网友质疑物价“被下降”专家分析CPI连跌原因称将于11月转正统计局公布7月数据 CPI连续6个月负增长 周二公布的CPI、PPI数据在进一步下探: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1.8%,创下10年新低;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8.2%,创下1996年以来新低。而这两大价格指数的下挫也已经延续了颇长时日,为何老百姓和企业业主却没有感觉到物价、生产资料价格下降了呢? 不少市场人士将PPI看成CPI的领先指标,其实也不完全准确。在经济形势稳定的时候,高PPI很容易转化成高CPI。然而,如果国内需求疲软,低CPI可能反过来压制PPI。2004-2005年在国内实施宏观紧缩政策时,就是由CPI的回落带动了PPI的下降。 然而,多位宏观分析师也认为,PPI同比增速在未来两个月也将迎来拐点,止跌回升。一方面,基期因素正在逐渐减小,去年PPI同比是在8月份达到高点,9月份开始回落,由于PPI已连续4月环比回升,因此,PPI同比可能在最近两个月出现止跌回升。
CPI、PPI再双降 PPI环比回升是否加重通胀预期?
    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认为,价格指数的走势表明中国经济继续走出通缩的阴影,明年有可能出现高增长温和通胀局面。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指出,CPI、PPI仍处低位,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特别是民间投资始终没有被激活,下岗失业和农民工就业问题仍然存在,这些都不足以支持通胀预期的形成。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3512266-8315、8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