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嘉宾

  谢晓尧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副主席

  谢泉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大学大数据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

  王伟 全国人大代表、朗玛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时间:3月12日19:00

制作:国际部 主持人:袁啸天

访谈介绍
2017年3月12日19:00,“中经两会之夜”栏目邀请到谢晓尧、王伟、谢泉三位嘉宾,与网友共同讨论“贵州大数据的机遇与挑战”的话题。

三位代表谈大数据:贵州打造大数据引领创新格局

“贵州从最早2013年提出要发展大数据的时候,从基础设施开始做起。走到今天,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三大运营商,都把南方的数据重心放在了贵州。2014年我们对外互联网出口带宽达2000G,到2015年达3000G,到2016年就达到4460G... 详细

中经在线访谈

 
文字实录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中经两会之夜:贵州大数据的机遇与挑战》,作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大数据在最近几年广为人知,发展大数据已经成为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共识。贵州在这方面迈出的步伐较大,对大数据的期许也更高。现如今一谈到大数据的前景和现状,我们就会想到贵州,这些年贵州在大数据产业发展过程中都做出过哪些努力呢?发现现状和前景又如何呢?今天我们荣幸地邀请到了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谢晓尧,欢迎您。

  谢晓尧:大家好。

  主持人: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大学大数据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谢泉。

  谢泉:大家好。

  主持人:全国人大代表、贵阳朗玛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伟。

  王伟:大家好。

  主持人:非常欢迎他们来到我们现场做客,一起来谈谈贵州的新名片。

  据了解,2017年初,贵州省大数据局获得中央编办批复,成为全国首家省厅级大数据管理机构,随后不久,贵州确立了以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和贵州省政府党组成员、省公安厅厅长郭瑞民任双组长的大数据安全领导小组,推进大数据落到实处。经过3年多的探索与实践,大数据在贵州实现了从无到有,正在逐步趋优。大数据已成为贵州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战略引擎,也是贵州走向世界的闪亮名片。那请三位代表谈谈你们认为大数据产业为什么会在贵州冉冉升起呢?贵州和全国其它地区比有什么优势呢?提前做了哪些准备呢?三位代表依次谈一下。

  谢晓尧:贵州发展大数据,最早有几个优势,贵州的自然条件非常好,没有地质灾害,资源非常富裕,水电非常富有、价格便宜、气候凉爽,特别适合发展大数据产业。但是贵州走了三年多,做了哪些工作贵州从最早2013年提出要发展大数据的时候,从基础设施开始做起,走到今天,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都把南方的数据重心放在了贵州,2014年我们对外互联网出口有2000个G,到2015年有3000个G,到2016年,也就是去年年底,就到4460个G,到今年结束的时候,我们估计在数据通道还要大幅往上升,这是在基础设施的层面上考虑。因为发展大数据,首先要考虑政府要立法,要有规范的系统,我们贵州省在大数据方面,政府就立法,贵阳有数据共享的条例,大数据管理的具体的办法等等这些条例和措施,促进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还有我们有人才计划,我们已经有贵州省大数据人才营,后面我还会讲人才的问题最后发展大数据产业,贵州省也给来贵州的大数据企业有很多很好的优惠,比如场地的问题,建好以后,大数据企业就来入住,华为、IBM、富士康都入住贵州,都有关系,这大概是我们做的一些工作。

  谢泉:除了谢主席说的,我补充一点,在人才培养这块,贵州也是走在前面,省里面首先在我们贵州大学成立了大数据信息工程学院,成立了大数据产业应用研究院,现在我们学校集全省之力在报国家公共大数据实验室,所以说在人才培养这块,贵州也是走在前面,我们学院全国第一家以大数据命名的学院,省里面拨了专项建设经费,我们现在把学院建设非常好,从物联网、大数据中心,互联网中心等等,整个把大数据产业链学科的实验室都建好了,我们也是非常感谢省里面的。

  在其他方面,谢主席已经讲得比较全面了贵阳在省里面做大数据贵阳全实行了免费的WIFI,全国第一个实行免费WIFI的城市

  主持人:这个很不容易,一、二线城市发展的经济水平来说,都是领先的,这方面贵阳却做到了全国第一,非常不容易。

  王伟:谢主席和谢院长谈得特别好,贵州发展大数据,除了有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以外,还跟丰富的水电资源有很大关系,我认为跟贵州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关系更大。因为在2014年年初的时候,贵州省委省政府提出把大数据产业作为贵州省升级换代新的支柱来发展,最开始有很多人有质疑,认为贵州有这个条件吗?包括人才等等各方面,我想,首先如果没有勇气或者说没有智慧,也不会提出这样的目标,通过这三年以来,至少外界对我们的这种质疑越来越少,因为我们确确实实用3年的时间,做了扎扎实实的努力,向全国全世界诠释贵州发展大数据是一个长远的战略2014年两会的时候,习总书记到贵州团下团调研的时候,我作为企业代表也作为人大代表讲了贵州为什么要发展大数据,向总书记汇报了6分钟。当时的观点第一既要保护生态,又要发展经济,又要和全国同步小康的必然选择,我们不可能承接东部的产业转移,先发展经济再环境治理的老路是行不通的,大数据全球起步比较同步,大家都没有说谁发展特别好,我想在这样的形势环境下,贵州省委省政府有这样的勇气把大数据作为下一步发展的产业,这是很大的决心和抱负。

  主持人:非常感谢三位代表、委员讲了一下贵州在大数据领先全国那么多城市背后的故事。谢委员,您从政府层面给大数据什么样的支持?使得大数据产业2年之内成为贵州走向世界的新名片呢?

  谢晓尧:这一块贵州省还是做了很多工作的。刚才说到的人才,人才的话,在贵州省政府的层面上,现在有百千万人才引进计划,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的话,肯定需要大量的人才,刚才谢泉教授说的,在省政府的层面上,每年都有百千万人才引进计划,有百人的领军人才引进计划,千人的创业、创新团队计划。每年我都是评审组的组长,来自于全世界各地的人才,包括获得诺贝尔奖的,北京的院士都到贵州应聘百千万人才引进计划的职位。经过这3年,刚才王代表说的,这3年多,2013年10月份开始大数据到现在是3年多了,这3年多以来,贵州在人才方面走到今天,我们基本上已经实现了贵漂了,原来人才是流出大于流入的,现在是流入大于流出,在政府层面上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块。

  还有一块,大数据产业这么多企业来了,人才来了,地方政府肯定要立法,所以,刚才我说的贵州省和贵阳市还有贵安新区在立法这块上抓得非常好,比如大数据交易的立法,大数据数据公开的立法,还有大数据交易方面的立法,大数据人才方面包括数据开放的立法,数据开放也涉及到个人隐私的问题,在个人隐私的安全问题上怎么考虑也有立法,在法律层面上支撑贵州发展大数据。慢慢的这些世界各地、全国各地来贵州发展大数据的企业和个人都觉得这个环境非常得好,适合于大数据发展。

  还有一个,大家都知道,贵州93%是山地,但是贵州实现了西部第一家全国第家县县通高速,我们现在高铁四通八达,到北京、上海,到昆明、广东,今年就要通到成都和重庆。基础设施也上来了。贵州房价也不贵,交通已经这么方便了,你到贵州去,买10套房子,在北京一套房子都买不了,这都是为贵州发展大数据做得很多工作,我觉得贵州省政府做得蛮到位的。

  主持人:贵州省政府在这方面做的努力有目共睹,基石一样的政策。贵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第三届大数据专业研究生将在今年毕业,您认为这几年通过培养专业的大数据人才,会对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起到哪些关键的作用?大数据人才可以应用到哪些领域和行业当中?

  谢泉:贵州大学研究生的培养,从2014年开始,我们建立了研究生的创新班,创新班我们是从很多学院选,全校选了50个人,我们大数据与信息工程学院占比是比较多的,要达到30个人左右。现在高校发展“双一流”学科,没有大数据学科,国家是没有这个硕士点和博士点的。所以只能是依托原来相关的硕士点,但是培养的方向是朝着大数据来培养,我们这块研究领域一个是大数据的基本的理论,主要是由计算机学院和我们大数据与信息工程学院的硕士和研究生接受培养。还有大数据应用这块,我们管理这边的,数据管理、数据的分析,数据的信息管理系统这一块,还有科技界,各个行业都要需要用大数据,我们以大数据学科群来报的,包括4个一级学科,其中有计算机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电子科学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再加上机械工程的一级学科博士点,4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因为机械工程我们都叫《中国制造2025》,信息化在制造里面的应用,我们主席是专家,这方面的大专家,这个是非常多。现在研究生我们学院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的研究生,各个学院选来朝着这个方向培养,我们是增加了大数据相关的课程来学习,拿的学位还是拿原来的学位,但是我们叫做研究生的大数据创新班,我们也有本科的创新班,教务处也在做,在人才去向这块,专业相对来说比较紧俏一点,贵州省引进的大数据公司,起码5000家了,我得到的数据但是不是特别准确,应该是几千家,需要的人才也很多,今天跟他们开玩笑说,现在最怕的就是跟公司见面,问我们要人才,培养人才是需要一个过程,不是说今天到我这里来,我就能给你所需要的人才的,需要一个培养的过程,研究生需要3年的培养,本科生需要4年的培养,博士生需要3—6年,它是一个过程,只能到毕业季才能提供人才。毕业季中间来就拿不到人才,所以我们学生走向比较好,大部分是留在贵州了,我们贵州的公司很多,高通公司来了,我们学院跟高通公司等等公司建立了联合实验室,我们给他们提供人才,他们给我们实验室的支持,给我们提供实验室的器材、仪器设备的支持,我们最后给他培养人才,所以现在我们学院大部分是留在贵州了在各行各业都有,在政府、行业学校都有。

  主持人:王代表,您给我们从企业的角度讲一讲,为什么贵州在大数据产业发展还没有盛行的前几年,环境产业等方面都没有很完善,很多人对大数据产业发展充满了疑虑,作为企业您是如何顶住压力进入大数据产业?并赢得发展的?

  王伟:朗玛上市以后,一直在考虑公司的下一步发展方向,我们是在2013年下半年准确做互联网+医疗这个行业,有幸正好和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高度的吻合在一起,倒不是说因为贵州搞大数据,我们才搞互联网医疗,公司还是要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做,所以说我们也谈不上什么顶住压力来做这个事情从朗玛本身来讲,从我们实践的3年来看,3年以前,大家疑虑最大的贵州有没有人才,这样的话题,实际上我们觉得你举什么样的旗,走什么样的路,才会聚什么样的人。也就是说不能因为贵州没有人才,我就做一些傻大黑粗的行业,这样我们的生态不可能得以保护,2020年同步小康不可能得以实现。我们为了跟全国同步小康,这是我们的底线的要求。所以说,我们觉得只有举起发展大数据产业的旗帜,才有可能引到相关的人5年以前,我们的人基本上不可能被别人挖走,我们是贵州一家创业板的上市企业,我们的待遇也不错,但是近3年,确实我们有人被别人挖走,有人给出的钱比我们更多,虽然站在我们的角度来看不是好事,我们付出了更多的成本来留住人才,反过来想,说明我们贵州发展了,说明很多的企业扎根到贵州,很多的互联网大数据相关的企业落户在贵州,确实贵漂现象真不是说只是一个概念,现在在贵州创业的企业确实挺多,不能说有几千家大数据企业,至少我知道的几百家有规模的肯定有,大大小小的工商注册都算。从我自己的感觉来讲,贵州举的这面旗帜,在全国至少到目前为止,其他的兄弟省份还没有像贵州省委、省政府如此制定支持大数据发展相关的政策、相关的法律条例,甚至贵州有相关的大数据局专门的支撑这个行业,我们还有9种N+云,每个云还有云长,贵州这几年真的是踏踏实实的。我们朗玛也是受益者,我们在互联网医疗领域,大数据健康领域,我们也是这个过程中发展的,得到了很多省委省政府相关的支持,我们应该是贵州大数据行业的践行者也是受益者。

  主持人:感谢您对大数据发自内心的感慨,国家大数据战略早已经被写入十三五规划当中,我国大数据产业已经来到了一个腾飞的时刻,在大数据产业整体利好的环境当中,各个层面如何把握机遇?让大数据产业发展更上一层楼?谢委员先谈一下?

  谢晓尧:机遇的话,我是觉得现在的机会最好,我就以今年开两会,我带来的提案做一个例子来说明,我们这3年,都是在贵州省的层面上,希望每年带的提案都是希望国家支持贵州发展大数据,但是今年我带的提案都是希望贵州的大数据上升到国家层面上。今年带的一个提案是希望国家的层面上对大数据的数据共享,数据开放以及个人隐私的立法要在国家层面上来立法。你想,现在个个行业都是垂直数据系统的建立,真正要共享时候,就有很多问题,如果国家层面上不来进行立法的话,我们推下去是有困难的。

  另外,刚才谢代表和王代表说的,这么多企业要发展,我们在这一块上,整个所有要做的事情,除了我刚才讲的这种立法,我们建议在国家层面上能不能成立一个工业大数据产业联盟,能够把秘书处、办事处放在贵州,贵州先行先试走了3年,我们有很多大数据企业,像王代表说的,至少有名的有几百家,大大小小加上来5000多家,谢泉教授说的。我带着第二个提案,希望成立工业大数据联盟,在国家层面上,把秘书处设在贵州,设在贵阳。我们走了3年,我们有很多经验可以来推动这个事情,因为到了国家层面上,这也是很重要的。

  还有一个涉及到安全的问题,我后面再说。

  主持人:谢代表,您给我们从学校的层面来讲一讲?

  谢泉:学校这块,上次有个记者采访我,我也感触很深,他问我的一个问题就是,贵州在大数据发展3年中间有些什么故事,随着大数据的成长,我们有哪些体会?原来我们叫电子信息学院,我们以电子通讯为主,两大一级学科,现在我们把大数据分出来了,原来在电子通讯里面,电子里面就有做物联网的,这些人是在电子里面的,在电子里面,物联网就不一定占主流的学科层面,集成电路等等这些东西。在通讯、信息这块,也有做大数据的,做信息传输、信息处理、信息安全的,这一块是通讯。通讯里面还有做通讯硬件的,通讯系统的。这里面整个的大数据这块相关的学科受到一些影响。现在省里确定搞大数据的时候,我们成立了大数据学院,增加了一个大数据科学系,这样我们就把电子这边搞物联网,通信那边是搞大数据的,组合成了,当然也从其他的学科调来一部分,从计算机、数学其他的来了一些教授。我们把大数据学科成立了一个学科。今年刘延东总理来的时候,我也建议国家要尽快制定大数据学科,本科叫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研究生的学科是不是叫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由国家来定。要尽快定硕士点和博士点。随着大数据的发展,我们学院也抓住了这个机遇,我们也成立了大数据产业应用研究院,现在正在申报国家的集全省的力量申报国家的公共大数据实验室。

  这些平台的建立,应该说对我们学院的大数据学科包括贵州大学的大数据学科,因为我们现在在升级“双一流”的时候,4个一级学科在整合。随着大数据的发展,我们贵州大学至少现在是4大一级学科都是在随着发展而发展的。平台建好,老师有平台,他的科研就会提升,科研提升,教学水平会提升,这是良性的循环。教学、科研和人才的培养是相辅相成的一个东西,做好了所有的都做好了,只要中间某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其他的也是有问题的。所以说随着大数据的发展,这几年,从我们学校这个角度,我们是感悟很深,我们是随着省里面大数据的政策的发展,我们而一起成长,与时俱进。

  主持人:企业方面,王代表您也谈一下?

  王伟:您刚才提的问题应该是说下一步大数据发展的机遇和主要的方向,我们认为从企业的角度来讲,还真是要让大数据的产业更多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如果说未来8年以后,我们做的大数据,老百姓的感知不那么强烈、不那么明显的话,我想不应该叫成功。因为20156月总书记到贵州考察的时候指出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当他讲这句话的时候,我刚好在旁边,我刚刚汇报完。我想这句话或许有两层意思,一是肯定了贵州发展大数据这条路是正确的,另一层意思也是鞭策,并不是说我们已经发展非常非常好。我想大数据的应用在政用、民用和商用方面,对政府来讲更好为老百姓服务,对商用来讲提高企业的效率,对老百姓来讲,老百姓有获得感。不管你政用和商用最终的目的是什么,让老百姓身心更加健康、办事更加方便,办事效率更加提升。所以我们觉得不光贵州,包括全国任何的地方,大数据最后还是要是否给老百姓创造了一个很好的获得感,让老百姓因为大数据带来生活上的便利,身心上的健康,这是企业下一步要认真考虑和面对的。

  主持人:我们知道,我国的大数据产业起步和发展相对别的国家都会晚一些,三位觉得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过程当中会有哪些困惑?万物互联,信息安全问题频出,在大数据发展的时候,如何保护个人的隐私?

  谢晓尧:大数据走到今天,要产生效益肯定有数据开放和共享的问题,但是一开放一共享就涉及到个人隐私、安全问题了。所以,我们这一次原来在贵州省,我们在这一块上,我们考虑的就是在数据开放里面,我们立法,刚才说过,同时在各保护大数据开放共享以后,如何保护个人隐私的这种安全的立法也在做。在这一块上线,我带的提案也有上升到国家层面上,希望国家层面来立法的问题,这是一块。

  另外一块,安全非常重要,发展大数据,肯定有安全问题,我们就要构建贵州省大数据产业的安全体系,贵州省公安厅和贵阳市推行1+1+3+N1就是贵阳作为示范城市,还有一个1是安全靶场,3是建3个示范平台,N是多个示范点的铺开,在这个基础上,大数据的安全实现管理监控、维护,从政府的层面上来说,主要是在这个方面来考虑这些问题。

  主持人:谢谢您。创新是五大理念之首,人才又是创新过程当中最重要的载体,请谢泉代表谈一下,目前贵州大数据产业人才问题是不是还是一个难题?

  谢泉:我刚才讲了人才的培养是需要一个过程,因为我们贵州省里面确定搞大数据,应该是从2013年10月份开始,大数据科研都是在做的,原来省里面没有搞大数据,相关的企业也比较少,像王代表这样的企业也就是原来贵州有名的上市公司就一个。最近这几年大数据的企业来了很多,肯定是需要很多人才的。我介绍一下人才这方面的情况,贵州省除了我们贵州大学成立了大数据学院以外,谢主席在的贵州师范大学也成立了大数据学院,贵州财经大学也成立了大数据学院,贵州民族大学也成立了大数据学院,贵州其他的高校都相应的进行了调整,比如说贵州医学院也成立了大健康学院,人才培养的架构已经构成了。我们本科这个层次的人才,本科的人才贵州省是没有问题的,贵大、师大、财大、民大、医科大培养的本科生人才也好,电子信息产业人才也好,基础的人才数量是够的,关键是以前留在贵州的相对比较少,现在好的企业都过来了,留下的人也就很多了。

  研究生这个层面,我们学院也有,各个学科都是有的,只不过没有说出来是大数据研究,很多老师都是在做大数据,学术界很到都在做了,最早大数据起源就是做科学研究的,做科学计算的人来,要用到大量的数据。所以,这一块的学术的研究是一直有的,人才培养也是有的。但是我刚才讲的,我们没有大数据这个学科单独提出来。你说我们研究生的人才里面,师大也有,谢主席那边也有,计算机和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他们也是培养博士,培养硕士的。所以我们这边也有,我刚才说了有4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培养的这些人,但是有一个过程,我们现在发展3年,2016、2017年正是大批量的学生毕业,我们自己培养的人才,面对这么多的企业,我跟王代表讲,在他眼里面看到的是大企业,我看到的就是所有的大数据的企业。这么多企业来了,一下子需要提供这么多高层次的人才是有问题的。但是本科的人才,基本上80%能够解决,高层次人才,硕士以上的就比较困难,可能要从外面引进,谢主席说了我们从外面引进很多人才。我们引进了两个院士,其中一个澳大利亚的双院院士,是做工业大数据的。我们也从澳大利亚引进了几个博士,从国内外引进了很多博士,现在我们学院有牛津大学毕业的博士,也有美国很多优秀的高校过来的2004年到贵州大学,我们专业当时留学回来的只有2个人,这个专业就我最先回来,现在我们学院70%以上都是有海外经历,这年发展快,主要是最近这3年发展非常快,所以从外面引进的博士非常多。现在贵州省发展大数据产业之后,企业多了,聚集了,王代表讲的很清楚,只要有产业聚集才有可能引进人才,东莞原来不电子的,为什么电子产业这么发展,就是因为聚集产业,人都到那边去了,原来昆山也不电子的,就是因为新家坡了电子城聚集了一大批企业,人都往那边走,只有产业,就会有人才。这么多产业公司在这个地方,政府支持这么好,再加上大学,我刚才只讲了贵阳市的大学,还有一些大学也有,基础的人才我们不缺,缺高层次的人才,这几年引进特别多,应该是不会有特别大的问题。

  谢晓尧:我补充一下百千万人才引进计划,中端基本上没有问题,还有低端,王代表说的发展大数据产业,就要有一点背景,现在各个高校,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和华为、IBM公司组建大数据学院短期的培训来满足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需求,这是属于低端。

  主持人:接下来这个问题,可能就谢委员和王代表回答我们一下。在我国发展大数据核心还是要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深入挖掘大数据的管理价值、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更好用大数据引领经济、社会的发展,服务广大民生,提升政治治理能力,谢委员您认为今后应该如何用大数据产业来提升政府的决策能力?提升政府的服务能力呢?

  谢晓尧:我们贵州在这一块做得很多,大数据平台上面,对贵州省整个政府的管理、监控,以及它的工作起了推动作用。实现互联互通以后,针对让数据多跑路老百姓少跑路这种情况来提高政府的办事能力。在这一块上,我是觉得还是做得蛮好的。但是做的过程当中,现在也有一个问题,数据互相之间都是一个孤岛,还有一个互联互通共享的问题,所以现在贵州政府层面上,我们又提出来集通用的问题,把所有的数据聚集起来,联通,使用的问题,有效提高政府的管理能力,政府从这个层面上是这样考虑的。2017年工作要点里面,一个重头大数据产业发展里面,推动数据的集通用问题。

  主持人:代表从企业角度谈一下大数据如何更好的服务于百姓,服务于社会。

  王伟:接着谢主席的话说,我们也提出了数据铁笼,规范公务人员的日常的工作行为,譬如说,贵州省的交警,每天的行为完全通过数据的收集、位置的收集来规范他。再举一个例子,现在在贵阳各个社区都在用的,大家都知道,各个社区有社区的卫生院,是承接国家的一些基本的卫生、保健的职能,每管一个辖区类的用户,政府给你补贴45块钱,每个季度对你辖区内所有的用户做面访,或者是采集血压、血糖的数据,这个情况在贵州,我们都提供相应的APP,或者用IPAD用手机,你上传的数据必须是实实在在从老百姓家里传上来的,避免不真实的数据上传数据是在什么地方,录音、视频都要有,这个事情都是贵州实实在在做的。举一个例子,光贵阳市这样一个三线的城市,每天通过计算机终端去看病的,看慢性病,主要是高血压、糖尿病每天超过6千,这个数据在全国是第一的,可能别的一个省都不会有。这就是实实在在的,这个大数据给老百姓带来的便利。老百姓经常把你的血压、血糖数据输入进去,当血压不稳定,我们变被动为主动提醒你是否血压波动有没有吃药?或者说需要调药,这都是实实在在老百姓可以感受到的。

  主持人:感谢三位代表委员分别从政府角度、学校、企业三个不同的角度讲了一下现阶段贵州、贵阳乃至全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基本现状,我相信如果要把大数据这个产业做稳、做好并且在未来还有更大的发展前景,需要各行各业共同的努力才能完成。非常感谢三位做客演播室,更多的信息请关注中国经济网其他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