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朝鲜及蒙古国代表伯希·米西卡演讲文字实录

2015年06月15日 11: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非常感谢我们的主持人。各位尊敬的代表、女士们、先生们,今天非常荣幸能够代表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和大家分享一下全球食品安全和治理这样一个问题。  

    我会给大家谈一谈四个领域,首先是做一番我们组织的简介,而且跟大家谈一谈食品安全的工具以及我们组织在改善全球食品安全方面的战略,第四给大家谈一谈国家食品安全控制体系和关键原则这样一个问题。

  我想我们所有的发言人都已经重复的提到“食品、粮食安全是一个基本的人权”,食品安全也是一个基本的人权。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需要有足够的、充足的食物,所有的男人、女人、女孩,不论是自己还是和在这个社区之内,当每个人单独或者在其居住的社区中拥有获得充足的食物的物质和经济手段和拥有采购食物的手段,这样就拥有充足的食物权,这不是一个特权,而是基本的,每人都应享有的人权。但是,为了实现这个权利,食品不仅要能够获得、能够生产,而且要适合人的消费。而且食品中不能有任何传播的疾病,所以,人都有获得足够安全和富有营养的食物,这是一项基本人权。而成功获得营养和健康,这依赖于食品安全。

  粮食安全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粮食安全有四个重要的部分:可供量、获得、稳定的供应、利用,这四个部分支柱必须要确保每个人都能够安全,它能够不仅是保证我们平时的粮食是安全,而且要确保在遇到任何危机的时候,这四个支柱都能够得到保证。我们需要确保在粮食安全获得保障时,我们必须要确保食品的安全。它保障食品不会对消费者造成任何伤害,而且它涵盖了食品化学剂和生物剂污染的问题,并且关注食品的固有性质。而且一些人有一些看法,一些人认为食品安全有问题的话,他们的权利也会受到侵犯,因为它不仅关注食品性质,还要关注于人们对食品的看法,这样才能确保每个人都能够享有食品、粮食安全的权利。为什么食品安全如此重要呢?它的重要性是由于,当我们能确保食品安全的时候,它就能够有利于改善人口的营养和健康状况,提高社会的生产力,改善生计。世界卫生组织告诉我们,每年食源性和水源性、腹泻病,导致全球每年有220万人死亡,这其中有190万是儿童。当粮食不安全的时候,也会造成我们很害怕听到的一些问题,就是粮食的损失和浪费。如果这个食品不安全、不健康的话,就会被扔掉。每年全球有13亿吨的粮食,由于这样的原因造成的损失和浪费,这相当于南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一年的口粮的数量,增加国际市场进入机会,也会由于粮食、食品安全问题带来损失,而且安全的粮食能够帮助我们促进国际和国内的贸易,它能够确保生产商,能够改善他们所生产的产品的质量,也能够更好地进入到国际和国内市场。而且食品安全对于经济带来重大的影响,如果说整个部门或者整个社会的一部分,都受到疾病的威胁,不论是食源性或者水源性所造成的威胁,在这种情况下,国家收入和财政收入都要承担巨大的成本面对这一危机,而且社会也承担着压力,因此有很多人都减少了在工作时的时间,包括生产粮食方面的时间,对于中国这样的国家而言,我们有13亿人口需要获得粮食,我们不能够忽略社会中这个重要的影响。可能由于食品安全所带来的问题是不容忽视的。因此,因为一旦发生食品安全的问题,就会带来社会资源很大一部分程度的浪费或者损失。

  食品安全的问题,经常会被忽视,特别是在国家层面,为什么?因为人们都将食品的供应链或者食品的供应量作为最重要的问题,而不考虑其他的问题,也就是说他们并不考虑,即使有食品供应,即使有人买到食品,这个食品必须要安全、富有营养,这样才能确保人们的健康,才能确保粮食安全。而在粮食安全这一方面,要做到这一点食品安全最重要的。因为如果对缺乏信息,消费者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或者有时候政府机构自己也没有意识到更多的问题,这样就会造成不安全食品的出现。它所带来的成本非常的高,而政府有时不得不需要花费很多的钱来应对这样一些问题,这样的话,会很大程度浪费政府的收入和政府的财力,而且有时也是由于这一领域会带来投资的缺乏,因为包括中国这样的成员国,他们对于粮食安全投入巨大的成本,这不仅对于中国的粮食安全来说,对于全球的粮食安全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利好消息。

  除此之外,我们还有政策缺乏、法律缺乏,或者战略缺乏等等各种的问题。这样的一些问题,都会很难帮助我们去应付这些问题。除此之外,食品安全不仅仅是商品链的问题,还要求我们要关注食品链的问题。当我们谈食品链问题的时候,我们其实谈的就是,不仅是用于动物饲料的问题,而且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问题,我们需要在这个过程中避免疾病的渗漏。比如他们有时候会养殖动物会用到相关的药品,这方面的问题我们都要关注。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