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合国报告:中国仍是全球制造业重要贸易枢纽

2017年11月01日 20: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纽约讯 记者朱旌报道:联合国亚太经济和社会委员会最新发布的《将贸易和投资引向可持续发展》报告显示,亚太地区今年的贸易前景积极,但2018年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中国仍是全球制造业重要贸易枢纽,并在数据处理设备、集成电路等电子和机械产品中具有优势。

  报告强调,削减贸易成本和深化区域合作是确保提高跨区域贸易投资效益的关键。这种政策组合将使亚太地区每年的出口增加1000亿美元。报告指出,由于2016年亚太绿色投资增长迅速,2017年亚太地区的出口增长将达到4.5%,外国直接投资也将出现反弹。

  这份年度贸易和投资旗舰报告重点分析了如何推进亚太贸易和投资进一步保持可持续发展。报告显示,发展中亚太经济体2017年的出口预期增长率为4.8%,发达国家则为3.3%。受全球价值链增长放缓影响的国家,如韩国和菲律宾,预计今年将有更好的贸易前景。与此同时,工业商品和燃料价格上涨将有助于澳大利亚、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和哈萨克斯坦等商品出口国经济增长。

  报告还预计,2018年亚太地区的出口量将比2017年减少3.5%,进口量的增长将不到3%。实际上,由于不确定性上升,投资和消费的潜在放缓,进出口价格可能会下降。价格低迷将导致2018年的贸易价值增长速度与2017年相比放缓。同时,不断深化的不确定性也可能影响投资自由化的程度,投资自由化估计每年使该区域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95亿美元,同时将该地区的不平等现象减少0.02个百分点。

  报告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国际贸易和外国直接投资对可持续发展贡献的政策框架,强调综合性的贸易自由化措施对促进贸易和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大大超过任何其他独立的政策改革。

  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对亚太其他国家的出口占其全球出口的48%,进口占全球进口的42.9%。出口主要流向了中国香港和日本,分别占总商品出口的13.7%和6.2%;进口主要来自韩国和日本,分别占总商品进口的10.0%和9.2%。在外商直接投资方面,中国是亚太地区内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流入国。中国2011年至2016年的外商直接投资流入额年均增长1.5%。

  报告指出,中国正逐渐成为全球重要的海外投资来源国。2016年中国的对外投资增长45%,主要是由于中国跨国公司的跨境兼并收购增加。此外,中国对外投资的增长反映在海外矿物和资源开采行业布局方面的加强,同时劳动密集型产业出现向柬埔寨、越南等低劳动力成本国家转移的趋势。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