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方分歧严重内部立场不一 英欧贸易谈判挑战重重

2017年04月10日 07: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蒋华栋 陈 博

  日前,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公布了欧盟对英开展脱欧谈判的指导草案。图斯克称,欧盟希望与英国建立美好未来,但欧盟将坚持分阶段谈判,即在欧英谈判贸易协定前,脱欧谈判必须取得足够进展。根据草案内容,欧盟主张在解决“分手费”、双方公民权利、市场不确定性以及边境问题后才开始贸易谈判。就双方相关表态来看,未来贸易谈判将面临重重困难。

  从欧盟表态看,其核心是寻求与英国建立全面自贸协定和维持欧盟团结。在欧盟内部,由于不同国家与英国贸易联系紧密程度不同,对未来贸易谈判的立场存在一定差异。其中,比利时、捷克、爱沙尼亚、意大利、波兰等国家强调不能过分“惩罚”英国从而导致未来英欧之间无法达成贸易投资协定;法国、德国、马耳他、芬兰等国则强调,不能给英国特殊待遇,脱欧之后的贸易投资便利化程度必须低于当前水平。

  与此同时,欧盟强调在对英谈判过程中联盟成员须团结,防止英国“挖墙脚”,不允许任何成员国在此期间与英开展双边贸易谈判。此前,欧盟首席脱欧谈判代表迈克尔·巴尼尔强调,未来谈判的核心是确保英国脱欧不会引发连锁反应,通过确保谈判的透明度和公开度以及与成员国充分磋商,维持欧盟国家谈判立场的统一和联盟稳定,避免出现双线谈判。

  在谈判策略安排之外,双方更为核心的分歧和差异集中在对贸易协定的预期与定位上。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此前多次表示,未来脱欧之后英国可以降低公司税,同时将根据情况修订目前与欧盟相同的金融监管、贸易投资、劳动力市场和环境保护标准等,以此来提升竞争力和吸引投资。

  对此,欧洲各方非常不满。巴尼尔强调,英国当前在劳动力市场、环境、社会、财政税收以及消费者保护领域的监管标准与欧盟高度一致。双方未来监管环境和标准的一致化是全面贸易安排的前提,英国要想获得最优欧英双边贸易安排就不得在上述层面与欧盟发生重大分歧。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欧盟议会负责脱欧谈判代表费尔霍夫施塔特都表示,未来贸易谈判中要强调英国与欧盟保持税收政策趋同态势。

  目前,双方在单一市场准入安排机制方面存在分歧。尽管部分欧盟国家期待与英国保持密切贸易联系,同时欧盟主要机构也表示期待与英国建立密切贸易联系,但是法国、德国以及欧盟机构都强调未来英国贸易安排不能优于现状,这与当前英国政府寻求最大程度单一市场准入的目标有明显差距。在获取市场准入方式方面,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表示期待通过缴纳一定的费用获得市场准入,但欧盟此次公布的草案中并未给出明确方案。

  值得关注的是,在与英国的脱欧贸易谈判中,欧盟如何协调自身27个成员国立场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欧盟27个成员国不仅在对英贸易安排上态度不同,在英国脱欧之后各类机构设置上已经开始显现“明争暗斗”之势。

  英国脱欧后,目前位于英国境内的欧盟机构和其他商业机构将不得不转移至其他国家,这已引发了不同欧盟国家之间的争夺。其中,丹麦和葡萄牙都在积极争取欧洲药物管理局新总部迁移至本国;卢森堡、法国、荷兰等成员国亦在积极争取吸引欧洲银行管理局进驻本国。

  欧洲国家对大型金融机构的争夺更是激烈。在卢森堡、巴黎、法兰克福和都柏林等传统金融中心积极竞争的同时,近期波兰、匈牙利等中东欧国家的加入也进一步加剧了相关竞争。正如有分析指出的那样,欧盟对英贸易谈判将始于欧盟内部。(本报记者 蒋华栋 陈 博)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