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财经资讯:中国终于租下印度洋咽喉要道

2017年08月02日 09: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1、被印度猜忌10年 这个南亚小国终于如愿将港口租给中国 

  好事多磨,上周末,中国终于租下了地处印度洋咽喉要道的这座港口。729日,中国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与斯里兰卡港务局在科伦坡正式签署协议,由中方租赁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中资总占股比例为70%,协议有效期为99年,10年后双方将逐步调整股权比例,最终调整为各占50%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708/02/t20170802_24730631.shtml

  2、英媒称中俄正结成制造飞机联盟:或打破波音与空客垄断 

  英媒称,今年6月的巴黎航展吸引了32.2万名参观者,如预料般呈现了令人炫目的航空产品、精彩的特技表演以及海量商业合同。展会签约金额高达1500亿美元,涉及934架商用飞机。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731日报道,但除此之外,还看到一种现象,一种超越了商业和技术因素的现象。这与国家的抱负有关。巴黎航展的舞台上出现两个明显的亮点:中国与俄罗斯。2017年,这两个国家同时以独立及合作的方式在航空航天领域表明自己的新立场,开始实施从消费者到竞争者的转变。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708/02/t20170802_24729674.shtml

  3、中企承建白俄罗斯最大变电站竣工 

  由中国公司总承包建设的白俄罗斯最大变电站731日正式竣工并交付白方运营,这标志着变电站已为白在建核电站做好了变电准备。330千伏的波斯塔维变电站位于白俄罗斯维捷布斯克州,总承包商是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华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变电站历时三年多时间建成,是白在建核电站电力输出和电力联网的最大枢纽工程,主要承担着向白格罗德诺州、维杰布斯克州和明斯克州输出110千伏电力的任务。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708/02/t20170802_24731574.shtml

  4、中国东盟共搭区域旅游合作平台 

  2017年是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中国和东盟各国官方借此契机共同搭建多样化旅游合作平台,打通区域人员往来互通管道,推动双方旅游合作向更大规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迈进,开拓美丽经济中国和东盟通过加强旅游合作,促进旅游产业与其他相关产业协同发展,将为双方经济提质增效注入强劲动力。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日前在接受媒体联合书面采访时表示,区域内各国正通过搭建各类合作交流平台,完善合作机制,深化旅游合作。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708/01/t20170801_24690598.shtml

  5、中斯签署汉班托塔港运营协议 斯方承诺不涉军用 

  英媒称,斯里兰卡与中国签署了一项价值11亿美元的南方深水港汉班托塔港的管理开发协议。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729日报道,政府已经保证,在这个位于亚欧主航线上的港口,中国只开展商业活动。斯里兰卡政府说,从这笔交易中获得的资金将用于偿还外国贷款。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707/31/t20170731_24614728.shtml

  6、中国第三方支付走红俄罗斯 

  近期,中国第三方支付方式在俄罗斯的走红程度令人咋舌。尽管由于缺乏明确的法律和监管界定,以支付宝为代表的中国第三方支付方式海外生存前景并非光明一片,可其现阶段的火热程度却足以令人看到中俄加强金融合作的迫切性和必要性。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707/31/t20170731_24613318.shtml

  7、蚂蚁金服联手马银行 打造马来西亚版支付宝 

  日媒称,中国阿里巴巴关联企业蚂蚁金服将进入马来西亚市场。蚂蚁金服将与当地大型金融企业联昌国际银行(CIMB)集团共同成立合资公司,今后马来西亚的个人和中小企业在购物时将可以轻松进行电子结算。蚂蚁金服将进一步扩大结算业务在亚洲的服务范围。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707/29/t20170729_24599698.shtml

  8、份额翻倍!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占据印度半壁江山 

  印度《商业标准报》28日报道,最新调查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小米、VIVOOPPO、联想占有印度市场份额从一年前的不到20%上升到45%。报道援引康特波因特研究公司的数据称,第二季度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中,小米仅落后于三星位列第二,占155%;VIVO排名第三,占127%;OPPO和联想分列第四和第五位,占96%和8%。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707/29/t20170729_24599506.shtml

  9、中俄经贸合作呈现新亮点 

  724日,俄罗斯最大独立天然气生产商诺瓦泰克公司发布了一条好消息:由中石油和丝路基金参与投资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一期工程的第二条生产线有望提前3个月投产,而第三条生产线有望提前6—9个月投产。此时,距7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国事访问期间与普京会见两国各界友好人士时,诺瓦泰克公司代表向两国元首汇报项目进展,才刚刚过去了20天。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推进重大项目,优化经贸结构,提升合作层次,正成为当下中俄经贸合作的重点和亮点。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707/29/t20170729_24599066.shtml

  10、港媒:中远海运与铁总合作发展海上丝绸之路 

  港媒称,中远海运集团与中国铁路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据香港《经济日报》网站727日报道,双方将加强在多式联运基础设施建设、联运业务、中欧班列开行、携手实现走出去等领域合作,促进双方实现战略合作目标,开创水铁联运新局面,发展海上丝绸之路。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707/28/t20170728_24547833.shtml

  11、俄媒:俄VTB-24银行所有终端将可受理银联卡 

  俄媒称,725日,俄罗斯VTB-24银行称将在其所有终端接受银联卡。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727日报道,银联卡持有者可以使用VTB-24的取款机——超过1.1万台。该服务计划在本年第三季度启动。这些支付系统的卡能在连锁酒店、饭店、咖啡馆使用,很多地方都有奖励制度。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707/28/t20170728_24547723.shtml

  12、柬埔寨着力推动去美元化 

  柬埔寨是个高度美元化的国家,本币对美元汇率长期保持在4100瑞尔兑1美元左右。随着柬埔寨经济的发展,美元化的缺陷显而易见。美元化使得柬埔寨央行缺乏应对经济波动的工具,丧失了充当最终贷款人的能力。为了摆脱眼前的困境,柬埔寨近年来一直在努力采取措施去美元化。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pecials/zxgjzh/201707/28/t20170728_24546058.shtml

  13、匈牙利发行10亿元人民币熊猫债 

  匈牙利国家经济部负责金融的国务秘书霍尔农格·阿格奈什26日宣布,匈牙利将发行价值10亿元人民币的熊猫债,为期3年,收益率为4.85%。这笔债券是匈牙利首次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所募资金将用于一带一路建设相关合作项目。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pecials/zxgjzh/201707/28/t20170728_24545851.shtml

  “一带一路”财经资讯2017年第18期(总 第231期)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