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向晓梅代表:动能转换关键在创新 广东走在前列

2017年03月11日 14: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于跃)2017年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做客“中经两会之夜”栏目,与网友共同讨论“动能转换 广东先行”的话题。她表示,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关键在于转变驱动力,通过创新,经营能力才能提升,产品才能有市场,企业才能有竞争力。>>>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做客“中经两会之夜:动能转换 广东先行”栏目。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向晓梅介绍说,新旧动能的转换是指,旧的发展红利消失,要用新的动能来替代。中国经济的发展原来依靠土地、劳动力成本低廉等优势来推动,现在要依托创新,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发展。

  向晓梅表示,改革开放前30年,中国制造业的高速发展依托于低廉的成本,现在在成本上升的情况下,以前的模式已不再适用于现状,必须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关键在于转变驱动力,通过创新来消化成本的上升。从企业的角度来讲,通过创新,经营能力才能提升,产品才能有市场,企业才能有竞争力。 

  向晓梅指出,广东的转型升级走在全国前列。2008年金融危机的出现倒逼企业转型升级,2012年后,广东省委省政府大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使广东在新旧动能的转换上能够快速前进。 

  向晓梅特别提到广东民营经济的发展。她表示,2016年底,广东省民营经济的增加值突破了4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50%,民间投资增长超过13%。应充分肯定民营经济在广东起到的重要作用,推动经济的平稳发展。新旧动能的转换在民营企业身上体现得更加明显、更加典型,对经济增长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对于广东存在的发展不均衡现象,向晓梅表示,区域协调发展是广东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目前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是通过产业共建的方式引导制造业“往周边走”。广东的一些中型城市已开始转向服务型经济,广东省政府通过政策引导珠三角城市,使其与制造业相关的先进产业往成本更低的周边地区转移,发挥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更多输出资源,带动落后地区的发展。 

  向晓梅指出,目前全国都面临着人口红利消退的问题,实际上,人才问题和产业发展是相互融合的,产业基础决定人才结构,人才结构反过来支撑产业发展。要得到企业发展所需的优秀人才,除高校、科研机构的支撑以外,企业自身的培训也非常重要,大量人才要在一线应用的过程中随企业的发展而得到成长。她表示,企业再培训对于整个人才体系的支撑将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