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伟代表:技术创新是核心 知识产权应受重视

2017年03月11日 14: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于跃)2017年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州佳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佳都新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伟做客“中经两会之夜”栏目,与网友共同讨论“动能转换 广东先行”的话题。他表示,新旧动能的转换,实际上是核心竞争力的转变,技术创新会使企业得到可持续发展。>>>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州佳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佳都新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伟做客“中经两会之夜:动能转换 广东先行”栏目。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刘伟认为,新旧动能的转换,实际上是核心竞争力的转变。他表示,在改革开放前30年,中国企业普遍为资源导向型,在接下来的30年内,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将要发生改变。以他创办的公司为例,其早期竞争力的体现是营销模式的创新,近年来转变到对智能化核心技术的创新,他相信技术创新会使企业得到可持续发展。 

  刘伟表示,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当中,有两方面对企业相对重要。一是企业产业升级的决心、战略规划。他说,在产业发展最好的时候做转型,会比走下坡路的时候做转型来得更有效果、更加主动;二是企业敢于投入更大的精力和更重要的力量,在核心技术方面、文化品牌方面去实现突破。刘伟还提到,政府的引导作用也非常关键,“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离不开市场产业升级的需求,也离不开市场消费升级的需求。” 

  刘伟就知识产权在创新过程中的作用阐述了他的观点。他表示,创新的成本很高,技术创新投入是非常大的,如果知识产权不能够得到有效的保护,企业无法产生创新的动力。在基层,人们普遍不认为侵犯知识产权与偷钱、盗窃是同一种性质,这样的观念应该得到改变,他希望整个社会能够把对知识产权的侵犯与普通的盗窃当成同一个概念去看待。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