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砖不做"清谈"机制 应共同努力

2016年09月06日 18: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9月6日,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联合主办的“经济圆桌”节目,将话题定为“聚焦G20杭州峰会与‘金砖合作’”。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相成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6日讯(记者 张翔)G20杭州峰会闭幕之际,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的专家表示,习近平主席对金砖国家提出的共同创新增长方式的建议,对于金砖国家来说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方向”。面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全球央行货币大“放水”等问题,金砖国家需要更多的发言权去探讨解决方法。此外,金砖机制不是清谈机制,金砖国家之间需要进一步加强经济联系,“打铁要靠自身硬”,首先要把自己“铸强”。》》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G20峰会首次在中国举办备受各国瞩目。9月6日,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联合主办的“经济圆桌”,将话题定为“聚焦G20杭州峰会与‘金砖合作’”。节目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主任杨宝荣及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员岳云霞从不同视角就“金砖合作”来解读G20峰会传出的重要信息。    

  创新增长方式是金砖国家共同努力的方向  

 

  9月6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做客中国经济网“经济圆桌:“聚焦G20杭州峰会与‘金砖合作’——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相成 摄 

  习近平主席就加强金砖合作提出四点建议,其中第一点是共同创新增长方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表示,这对于金砖国家来说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方向”。

  丁一凡说,电子与互联网技术的创新曾经带动了九十年代和二十一世纪的前十年的整个经济增长,但现在技术上已经遇到一些瓶颈,“未来有什么突破,有什么新的东西还看不清楚”。因此,习主席提出要创新增长方式。丁一凡表示,这包括结构性改革等很多方面,这些都属于创新增长方式的一个过程。创新增长方式对于金砖国家来说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方向”。

  此外,丁一凡指出,金砖国家有必要协调政策,就世界原材料的市场定价问题,表明自己应有的态度,使定价更加符合需求,杜绝原材料生产国的灾难,避免被发达国家“剪羊毛”。

  丁一凡表示,金砖国家未来应该拿出一些方法,表明自己应有的态度,只有这样才能杜绝资源生产国的灾难。丁一凡谈到,资源生产国在历史上讲不停地被价格的事情困扰,不停的被发达国家“剪羊毛”。“所谓的剪羊毛就是生产出来的利润都消失了,自己享受不了。”丁一凡说,“要避免这个事情继续发生,根本的就是要找到一个方法来让资源需求国和资源供给国之间,能够找到对话的方法,少一些金融投机。”  

  全球货币"放水" 金砖国家需更多发言权  

   

  9月6日,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主任杨宝荣做客中国经济网“经济圆桌:“聚焦G20杭州峰会与‘金砖合作’——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相成 摄。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主任杨宝荣表示,金砖国家非正式会晤对发展中国家非常有意义,面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全球央行货币大“放水”等问题,金砖国家需要更多的发言权去探讨解决方法。

  杨宝荣说,金砖国家非正式会晤对发展中国家是非常有意义的。在整体国际话语体系中,发展中国家的话语力度非常有限,通过G20峰会这种国际多边舞台,发展中国家可以通过统一口径达到共同利益认同,去表达自己共同的需求和利益诉求;在国际政治结构的调整中,呼吁更多的发展中国家达成共识,也呼吁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需求给予重视。

  杨宝荣表示,从2013年以来,金砖国家领导的四次讲话当中,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都提到要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当前全球经济带来不确定性,其中包括贸易保护主义、全球央行货币大“放水”等问题,金砖国家面临这些问题希望达成共识,促进对发展中国家利益的更多关注。从金砖国家领导人杭州非正式会晤媒体声明可以看出,金砖国家并没有因为自身经济问题而退出对全球经济的关注。

  金砖不做"清谈"机制 打铁要靠自身硬  

    

  9月6日,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员岳云霞做客中国经济网“经济圆桌:“聚焦G20杭州峰会与‘金砖合作’——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相成 摄 

  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员岳云霞表示,金砖机制不是清谈机制,“打铁要靠自身硬”,金砖国家应该积极联合,找到应对新规则的方法。

  岳云霞表示,习近平主席说让G20成为行动队而非清谈馆,同样金砖的机制也不是一个清谈机制。岳云霞说,金砖国家内部的贸易量和投资量实际上是相当有限的,所以在未来,金砖国家之间的协作需要进一步机制化,进一步加强经济联系,“打铁要靠自身硬,首先把自己铸强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习主席日前就加强金砖合作提出四点建议,其中第二点是共同完善全球治理。岳云霞表示,在全球治理方面,金砖国家今后可能会有一些新的声音,会有一些更加务实的举措。岳云霞说,以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为例,尽管TPP现在遇到了一定的问题,但其代表了新的国际贸易规则,在这种规则下,金砖国家等新兴经济体是普遍受到制约的,金砖国家应该通过积极的联合,找到应对新规则的方法。  

  岳云霞指出,金砖国家代表着发展中国家,代表着新兴经济体,从事实上看,新兴经济体也好,发展中国家也好,所面临的发展压力和发展诉求与发达经济体是不一样的,包容式的发展可以说是新兴经济体发展权的一个要求。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