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息简报:全球大型银行总市值半年内蒸发$5266亿

2016年07月12日 1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7月12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全球大型银行总市值半年内蒸发5266亿美元

  据QUICK FactSet调查,由全球金融机构组成的金融稳定理事会(FSB)认定的30家全球金融系统重要性银行(G-SIB)中,上市的29家银行的总市值截至7月8日为2.2003万亿美元,较去年年底减少19%,即5266亿美元(53万亿日元)。相当于在半年时间,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以上消失殆尽。除了英国带来的冲击使欧洲的银行股票市值急速减少之外,日本央行2月导入负利率政策后,日本的银行也明显减少。除了资金从日本股票基金流出之外,抛售交叉持股也加深了日本各银行的困境。(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日经指数收盘重上万六关口 逼近英国公投前水平

  受市场因英国脱欧问题忧虑经济前景的情绪减退和安倍政府出台的经济刺激措施备受期待提振,12日东京股市日经指数继续大幅攀升。终盘报收于16095.65点,较上一交易日上涨386.83点,涨幅为2.64%。终盘收复16000点关口,自脱欧派在英国公投中获胜的6月24日前一交易日以来首次站上万六大关。东证指数(TOPIX)也上涨29.94点至1285.73点,涨幅为2.38%。全天成交量约为26.05亿股,达到股指因英国脱欧问题暴跌的6月24日以来高位。(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日本政府下调2016年度增长率预期至0.9%

  日本政府计划将2016年的经济增长率预期从2016年1月预估的1.7%下调至0.9%。由于原定2017年4月实施的消费税增税(将税率提高至10%)被再次推迟,将难以产生消费的抢购需求。此外,受英国决定脱离欧盟等因素影响,世界经济的前景充满不确定性,预计出口和设备投资也将增长放缓。7月13日的经济财政咨询会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主持)上提出将提出这一调整方案,之后在内阁会议上通过。(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日本货币宽松被指已至极限 安倍将着力点移向财政政策

  由于日本执政党在日前的参院选举中获胜,政府的经济政策“安倍经济学”将继续推行下去。然而,安倍晋三首相将经济刺激措施的着力点移向了财政政策,似乎已走到尽头的货币政策很可能将逐步退出。日本央行将于28日至29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打算就是否加码货币宽松进行慎重探讨。安倍政府迄今坚持要通过大刀阔斧的货币宽松举措摆脱通缩的立场。不过,进入今年以来日元持续升值,股市下跌趋势也不见停息。越来越多的观点指出货币宽松政策已经到了极限。(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中国上半年新车销量增长8.1%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7月11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1~6月)新车销量(按工厂出货量计算)同比增长8.1%,增至1282万9800辆。作为经济刺激对策的一环、中国政府自2015年10月开始实施的小型车减税政策的效果仍在持续,以中间阶层迅速增多的内陆地区为中心,购买新车的动向不断扩大。美国通用汽车(GM)及丰田汽车等海外大型车企的销量均保持坚挺。6月单月的销量同比增长14.6%,增至207万700辆。2016年上半年中国的新车销售规模是美国的1.5倍、日本的5倍,从2009年起一直稳居全球最大市场宝座。(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日欧正合作制定自动驾驶共同标准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说,日本、德国和法国等欧洲主要国家将制定自动驾驶的共同标准。首先,将制定最早在2018年能够实现的高速公路上不用操作方向盘而进行超车和并道的相关规则。参加国将采纳该规则为国内标准。在自动驾驶汽车领域领先的美国计划自主制定规则,但日欧将共同合作,推动采用共同标准。目前,联合国的专家会议正在制定能自动超车和并道的自动驾驶汽车共同标准。这项会议有日本、韩国、德国、法国、英国和欧盟委员会等参加,预计2016年秋季达成基本协议。日本国土交通省将作为《道路运输车辆法》的告示提出标准,不符合标准的汽车不得上路行驶。(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精灵宝可梦GO”热潮助推任天堂股价暴涨

  任天堂等公司于7月6日在美国等市场首发的智能手机游戏“精灵宝可梦 GO”创出火爆开局。该应用在苹果AppStore上跃居排行榜第1位。安卓版的单日用户人数已接近Twitter用户,迅速掀起一股热潮。市场对“精灵宝可梦 GO”成为任天堂新盈利来源的期望迅速膨胀,在7月11日的东京股市上,任天堂股价比上周末暴涨25%。涨幅和交易额均在东证一部排名中跃居首位。(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微软与通用电气在物联网领域展开合作

  美国微软和美国通用电气(GE)7月11日宣布,将在“物联网(IoT)”领域展开合作。通用电气开发的用于飞机发动机等工业机械的监视和控制平台将通过微软的云服务向客户提供。此外,还将支持高度的数据分析,以推动制造业的数字化。在微软于加拿大多伦多举行的活动上,该公司首席执行官(CEO)萨提亚·纳德拉和通用电气CEO杰夫·伊梅尔特宣布了上述消息。(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日本国产客机MRJ获得首张欧洲订单

  7月11日,全球最大的航空展览会“范堡罗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FarnBorough International Airshow)”在伦敦范堡罗拉开帷幕。受世界经济减速影响,飞机的新增订单增长放缓,日本三菱航空机公司宣布其国产喷气式客机“MRJ”将从瑞典的飞机租赁公司获得订单,双方已达成基本协议。这将是三菱航空机首次从欧洲获得订单。此外,三菱也与伊朗的航空公司展开了谈判。预计今后的销售形势将更加火爆。(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日本将对中国产氢氧化钾征收73.7%反倾销税

  日本财务省计划自2016年夏季起,对中国与韩国产氢氧化钾征收反倾销税,期限为5年。将于近期制定政令。对中国产的征收税率为73.7%,对韩国为49.5%。氢氧化钾被广泛用于碱性电池等产品。由于日本国内业界团体提出申请,日本财务省与经济产业省联合展开了反倾销调查。对于中韩产的氢氧化钾,日本方面已经设置了以4月9日至8月8日为期限的临时性反倾销税,依据调查结果将决定正式对相关产品征税。(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波音上调未来20年商用飞机需求预期

  波音公司(Boeing Co., BA)周一披露了未来20年商用飞机需求预期,估计该市场的规模将达5.9万亿美元。不过,波音同时还大幅下调了货运长期增速预期。波音预计,2016年至2035年,航空公司的飞机需求量为近4万架,较2015年的预期提高了5%。波音和竞争对手空中客车集团(Airbus Group SE)都得益于航空公司史无前例的运力扩张,背后的驱动力是航空公司创纪录的盈利能力,以及航空旅行活动的持续增多。波音首席营销长在法恩伯勒国际航空展(Farnborough International Air Show)的开幕活动和迎接7月15日成立100周年庆典之际披露了上述预期。(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宜家召回在华销售马尔姆等抽屉柜 共计166万件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周二表示,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向其提交了召回计划,决定从2016年7月12日起在中国市场上召回1999-2016年期间销售的马尔姆等系列抽屉柜,中国大陆地区受影响的产品(包括进口产品)数量共计1,660,845件。质检总局网站发布通知称,本次召回范围内的抽屉柜如果没有被恰当地固定到墙上时,可能会发生因柜子倾倒从而导致儿童死亡或受伤的危险。(此消息来自质检总局网站)

  中通快递申请在美国IPO 筹集10亿-20亿美元

  汤森路透旗下IFR引述接近交易的人士说法报道,中国物流企业中通快递已经在美国申请首次公开发行(IPO),计划筹措10-20亿美元。IFR称,中通快递预料最快在9月或10月进行路演;3月时首次传出了中通快递计划在纽约上市的消息。中通快递是电子商务巨擘阿里巴巴集团(BABA.N)物流分支菜鸟网络的合作伙伴之一。中通快递尚未决定在纽约哪家交易所上市。这笔交易若完成,将成为自阿里巴巴2014年IPO筹资250亿美元以来,规模最大的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案。(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中石油昆仑燃气等五家天然气公司因价格垄断被罚共近300万元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周二称,湖北省物价局对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咸宁分公司等五家天然气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以不公平高价销售商品的价格垄断行为进行处罚,共计罚款295.5万元人民币。发改委网站新闻稿称,对于天然气、自来水等公用事业领域存在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价格垄断行为,将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这五家公司是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咸宁分公司、仙桃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大冶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江夏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石首市天然气有限公司。(此消息来自发改委网站)

  夏普瞄准东京奥运需求扩充电子显示屏产品

  夏普公司11日宣布,将于9月下旬作为本公司产品首次发售全色LED电子显示屏。夏普将扩充电子显示屏产品,面向2020年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挖掘需求。将发售的产品发挥了LED显示屏的特长,与以往使用液晶显示屏的产品相比画面亮度提高到了7~10倍,文字在阳光照射下也不易消失。新产品的防尘性能也得到提高,预计将在零售店及加油站等得到应用。(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天猫国际在韩举办洽谈研讨会与韩企交流

  韩国贸易协会12日邀请中国天猫国际在首尔COEX会展中心举行“天猫国际韩国馆成功案例研讨会”,随后安排入驻天猫国际的商家和韩企进行一对一洽谈。天猫国际于2014年正式上线,为4亿多中国海淘族销售韩国等20国商品。截至目前,新罗免税店、易买得、乐天、欧利芙洋、TMON、INTERPARK、LG生活健康等600多家韩企入驻天猫国际,去年天猫韩国馆正式上线。(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