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息简报:软银大幅减持阿里巴巴股份套现79亿美元

2016年06月02日 11: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6月2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美国4月个人消费支出增幅6年8个月来最高

  美国商务部5月31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4月个人消费支出(PCE)环比增长1.0%,为6年零8个月来的最高增长率。被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RB)视为重要物价指标的个人消费平减指数(不包括食品、能源)也同比上升1.6%,如美联储所预期的一样,数据在持续改善。估计这将成为推动2015年12月以来再次加息的因素。(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美国批准钢铁生产商起诉中国竞争对手

  美国官方已批准该国最大钢铁生产商起诉中国竞争对手,这是贸易制裁可能被用来报复据称存在的中国政府支持的黑客窃取商业机密行为的第一起已知案件。取决于裁决结果,本案可能导致下一任总统授权在报复据称的黑客行为的名义下,全面禁止进口中国钢材。美国钢铁公司(US Steel) 4月下旬根据美国“337条款”规则提起本案,该项规则允许对知识产权盗窃行为实行贸易制裁。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上周决定受理此案,从而为一场法律战搭起舞台;专家们表示,本案可能需要一年多时间才能由一名行政法官作出裁决。(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经合组织下调2016年日本经济增速预期至0.7%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1日公布了全球经济增速预期,把2016年日本实际经济增长率预期较2月下调了0.1个百分点至0.7%。除了个人消费疲软外,中国和亚洲经济停滞造成的出口低迷也是原因之一。另一方面,OECD相关负责人结合日本消费税税率上调时间被推迟一事指出,这将是日本财政赤字膨胀的风险。OECD介绍称,经济增长率预期是以2017年4月日本消费税如期增税为前提计算得出的,若突击消费需求因推迟增税消失,2016年的增长率将下滑到0.5%左右。日本2017年经济增长率预期为0.4%,下调0.2个百分点。但若没有增税的话将为0.7%,呈现缓慢恢复趋势。(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韩国2016年第一季度GDP增速初步核实为0.5%

  韩国银行(央行)2日发布的初步核实数据显示,韩国2016年第一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5%,增速创去年第二季度(0.4%)来新低。分领域来看,建筑业表现较好,环比增速达4.8%,但制造业和服务业环比增速分别仅为0.2%和0.5%。第一季度储蓄率为36.2%,环比上升1.8个百分点;国内总投资率为27.4%,创2006年第二季度以来新低。(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安倍宣布推迟实施消费税上调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将日本原计划实施的消费税上调推迟两年半实施,以避免抑制本已疲软的消费。日本原定于明年4月将消费税率从8%上调到10%。2014年4月日本进行了第一阶段的上调,上调前的税率为5%。推迟上调使得日本举步维艰的经济免于遭受一次重大的财政紧缩。而且,7月份日本参议院将举行选举。(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日本外相向马来西亚副总理推销新干线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1日在东京都与马来西亚副总理扎希德会谈,提出希望在连接该国与新加坡的马来半岛高铁计划中采用新干线技术。扎希德表示期待日本参加竞标。日本在与中国争夺高铁订单。由于在印尼高铁订单争夺战中败给中国,日本政府在七国集团(G7)伊势志摩峰会上提出“建设高质量基础设施”,欲东山再起。双方还就强化反恐对策进行了磋商。(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丰田或收购谷歌旗下2家机器人公司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说,丰田计划收购从事机器人业务的美国谷歌旗下2家核心子公司,目前已展开最终磋商。丰田将机器人定位为拉动未来增长的业务之一。将利用2家公司的人才,大幅强化机器人的开发体制。此外,在自动驾驶技术等领域的应用也将纳入视野。推进收购谈判的是美国波士顿动力(Boston Dynamics)和东京大学出身者成立的SCHAFT公司。丰田计划通过今年1月设立的人工智能(AI)开发子公司美国丰田研究院(Toyota Research Institute,简称TRI)收购2家公司。TRI打算在今后5年里向AI研究开发领域投入10亿美元,拟将其中一部分用于收购。(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腾讯、微影投资韩国YG娱乐

  微影腾讯将向韩国的知名娱乐公司YG娱乐公司将接受中国腾讯控股和中国线上票务平台微影时代总额8500万美元的出资。将共同制作面向腾讯IT服务的内容,正式开拓中国市场。3家公司的代表于5月31日在首尔举行了签约仪式。YG娱乐的首席执行官(CEO)梁民锡表示,通过两家公司在中国提供的移动服务,可以形成与超过6亿人接触的业务基础。(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LINE最早于7月在日本上市

  提供免费聊天软件的LINE公司(东京涉谷)预计最早将于7月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东证6月确认了批准上市的方针。上市时的股票总市值很可能达到6000亿日元左右。将成为日本今年最大规模的首次公开募股(IPO)。还考虑在东证上市的同时期在美国上市。主承销商为野村证券和美国摩根士丹利等证券公司。市场区划方面,预计将在东证1部上市。LINE的前身为韩国互联网巨头NHN的日本法人,2013年成立。LINE隶属于韩国最大门户网站运营商Naver Corp。如果股票总市值达到6000亿日元,将与游戏企业科乐美控股(Konami Holdings)相匹敌。(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海航入股维珍澳洲航空 瞄准中国访澳游客

  维珍澳洲航空5月31日宣布,将与中国海航集团(HNA)旗下企业开展资本及业务合作。2017年中期之前将开通直飞航班等,以获取前往澳大利亚旅游的中国游客需求。海航集团将斥资1.59亿澳元获取维珍澳洲航空的股份。海航集团的出资比率约为13%。虽然时间尚未确定,但未来的持股比例将提高到约20%。海航集团主要从事酒店、物流及零售业等业务,旗下拥有海南航空公司。(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信泰电气IPO造假被证监会处罚

  中国创业板上市公司丹东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周四公告称,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拟对欣泰电气及相关责任人作出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措施。上海证券报报导称,根据《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一旦欣泰电气日后收到证监会正式《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决定书》,确认公司存在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等情形,公司股票将被深交所暂停上市。(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小米向微软购买1500项专利

  小米(Xiaomi)与微软(Microsoft)达成一项协议,将向微软购买约1500项专利,此举将帮助这家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扩大出口,并为这家美国科技巨头在中国获得一些亟需的商誉。这笔交易化解了小米面临的一项主要弱势,该公司希望在本土市场以外的国家销售其产品,但由于相对缺乏知识产权来抵御诉讼,这方面的努力受阻。该协议是在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访华前夕签订的。(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软银拟减持至少79亿美元阿里巴巴股份

  软银(SoftBank)计划减持价值至少79亿美元的阿里巴巴(Alibaba)股份,以筹措资金偿还债务。这是软银对孙正义(Masayoshi Son)最成功的一项投资的首次减持。尽管这次减持会使其持股比例从3月底的32.2%降至约28%,但这家由孙正义创立的日本电信及互联网集团预计仍将是阿里巴巴的最大股东。这是自2000年孙正义向马云(Jack Ma)创建的阿里巴巴投资2000万美元以来,软银首次减持阿里巴巴的股份。(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安邦撤回请求批准其收购信保人寿的申请

  美国监管机构发出的疑问,促使安邦保险(Anbang Insurance)放弃申请批准其以15.7亿美元收购美国信保人寿(Fidelity & Guaranty Life)。信保人寿在提交给美国证交会(SEC)的文件中称,5月27日安邦从纽约州金融服务管理局(Department of Financial Services)撤回了请求批准这宗交易的申请。纽约州金融服务管理局在另一份声明中表示,在安邦决定撤回申请前,该局曾多次寻求“获得审核和处理安邦申请所需的信息”。安邦的股权结构一直存在种种疑问。这家私有企业的注册资本在2014年的8个月里扩大了四倍,但这一扩资背后的投资者的身份却从未被披露。(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