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财经资讯:直通瓜达尔港货运班列开行

2016年05月10日 10: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1、直通瓜达尔港“临沂号”国际货运班列开行

  4月30日上午十时许,临沂经喀什至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临沂号”国际货运班列从国投临沂华阳物流园区正式开行,标志着临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该班列也是继临沂至广州、乌鲁木齐、西宁、昆明、成都、重庆7条国内货物班列线路和临沂经满洲至汉堡国际货物班列线路的基础上,成功开辟的第9条货运班列。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5/10/t20160510_11385186.shtml

  2、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务实合作呈现新亮点

  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是中国政府为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国际竞争优势而采取的重大举措。近年来,随着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关系深入发展,阿拉伯国家已是中国开展产能合作具有较多优势的地区之一。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pecials/zxgjzh/201605/10/t20160510_11382801.shtml

  3、中蒙跨境电商平台拓俄罗斯市场 日处理包裹超2万件

  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政府9日发布消息,总部位于该市的中蒙跨境电商平台推出面向俄罗斯的跨境电商物流业务,日处理包裹2万件以上,通关货物以中俄电商快件为主。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5/09/t20160509_11358836.shtml

  4、中格牵手 丝路合作新典范

  5月9日,中国—格鲁吉亚将举行自贸协定第二轮谈判,这不仅意味着中国与这个地处欧亚交通“十字路口”、古丝绸之路上重要节点间的距离缩短了一些,更通过中国这个经济“大体量”和格鲁吉亚这个经济“小体量”间的牵手,在“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的自贸合作格局中树立了典范。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5/09/t20160509_11355656.shtml

  5、意中合作的意大利畅想

  进入2016年,意大利经济终于逐渐步入了债务危机后复苏的通道;同时,中国政府也推出了新的五年规划。加之2016年中国政府倡导的“一带一路”各项目进入了落实推进的阶段,很难不令人对这一年间的中意合作充满期待。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5/10/t20160510_11393787.shtml

  6、中资入越助推工业化进程

  近年来,来自中国的大量外资项目正在涌入越南。中电工程项目越南海阳燃煤电厂BOT项目3月在越南海阳省举行奠基仪式。该项目是迄今为止中企在越单笔投资金额最大的项目,总投资达18.685亿美元(约合121.42亿元人民币),是越南国内装机容量最大的电力项目之一。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5/10/t20160510_11393433.shtml

  7、“美—中—蒙”国际海铁联运专线首批货物过境

  日前,随着该关下属新港海关接单处区域通关科关员肖永浩和郁露发送放行信息、盖下验讫章,由天津开发区通宝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申报的自美国长滩港由“GALAXYAGE”滚装轮(RO-RO型船)运载的60辆崭新的尼桑牌小轿车,完成了从天津新港口岸过境至蒙古的进境通关手续。这是自天津港开通“美—中—蒙”海铁联运以来,天津海关以海铁联运模式,通过汽车运输专线办理的首批过境运输货物。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5/10/t20160510_11393400.shtml

  8、开放领空 东盟加速推进“蓝天下的互联互通”

  近日《东盟领空开放协议》获得正式批准并全面生效,标志着东盟共同体建设在互联互通领域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民航领域作为东盟经济发展和地区融合的基础,近年来在便利人员和货物往来、形成和凝聚东盟共识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因此,加快推进“蓝天下的互联互通”成为整个东盟互联互通的重中之重。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pecials/zxgjzh/201605/10/t20160510_11382269.shtml

  9、日本拟与印度携手在伊朗建港口 安倍亦计划出访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将启动在伊朗东南部的港口和工业园区等的开发计划,将与印度合作,在能源丰富的中亚地区构建物流基地方面提供帮助。据悉,日本将与被解除制裁的伊朗积极加强关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在讨论于年内访问伊朗,双方争取在安倍访伊期间达成协议。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5/09/t20160509_11366809.shtml

  10、越南老街省望吸引投资建设一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

  据越南之声网站5月8日报道,2016年越南老街省投资和旅游促进会议于当天上午在老街会议中心举行。越南政府副总理郑亭勇与会并发言。越南各中央部委、地方省市领导以及国内外相关机构、组织和企业派员出席上述会议。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5/09/t20160509_11364746.shtml

  一带一路财经资讯2016年第73期 (总 第184期)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