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孙洁:护理人员缺失是人口老龄化国家面临的困境

2016年03月14日 12: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4日讯(记者林秀敏)3月14日,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做客中国经济网“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就“应对老龄化,保险可以做些啥?”这一话题发表见解。孙洁指出,护理人员缺失是中国乃至世界人口老龄化国家面临的困境。>>点击此处进入访谈专题

   3月14日,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做客中国经济网“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孙洁说,护理人员和家政人员不一样,护理人员的服务比较专业,需要具备一定的医疗知识和技能。目前我国在护理人员供给方面是个真空地带,或者是一个空白点。现在各地政府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正在大力推进老年护理人才的培训和职业教育。

  “居家养老很多情况下需要有资质的医疗护理人员上门服务,我们现在做不到,”孙洁认为,其中“医”和“养”部门之间的协调和形成合力很重要。

  孙洁建议,对于老年人,“医”和“养”应该结合起来。目前在我国“医”和“养”属于完全不同的两个体系。2015年国家出台了“医养结合”的文件,从制度建设来讲极大推进了医养结合的实施,但具体落实还受制于“医”和“养”分属于两个不同的部门。“医”是卫生部门,“养”主要在民政系统,包括护理院、养老院。

  老龄化进程后,80岁以上的老人数量增长很快。随着人口的高龄化,失能老年数量越来越多。关于失能老人医疗护理负担,孙洁说,尤其是“421”家庭结构下,费用和负担都是独生子女面临的难题。因此,她建议应尽快建立长期护理保险,解决高龄老人应该享受到的费用补偿。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