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孙洁:基本养老保险难以解决老人医疗护理等支出

2016年03月14日 11: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4日讯(记者林秀敏)3月14日,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做客中国经济网“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围绕“应对老龄化,保险可以做些啥? ”这一话题与网友进行交流。访谈中,孙洁指出,目前,在我国依靠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退休后只能拿到退休前60%-70%的工资水平,只能确保基本养老,而难以解决老人医疗护理等方面的费用支出。>>点击此处进入访谈专题

   3月14日,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做客中国经济网“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孙洁说,全国养老金经过“11连调”后,平均养老金达到2200元,但这点养老金远远不能够满足老年人的需求,而仅仅只能解决零花钱问题。因为进入老年阶段后老年人将面临大笔的医疗费用支出,包括门诊费用、自费的医疗费用等。

  孙洁还指出,目前我国医和养是分开的。医院只负责医疗护理、住院和康复,这部分费用只有老年人住院以后医保才可以报销,不住院这部分费用就报销不了。但大量老年人都是慢性病不能住院,很多门诊费用就得自己负担。此外,老人虽然也能享受医疗保险,但医疗保险有起付线,有一定的自付比例。

  孙洁认为,如果老年人想维持更好的养老生活质量,更多还要靠补充养老保险即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以及商业寿险。只有将基本养老保险、补充养老保险和商业寿险三部分加起来才能使退休后收入达到退休前工资水平。但目前我国补充养老保险发展速度慢,商业寿险的市场规模也比较小,而且在政策上都缺乏很有力的支撑或者促进的措施。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