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孙洁:商业寿险是提升养老生活品质的重要途径

2016年03月14日 10: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4日讯(记者袁志丽)今天,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做客中国经济网“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在谈到“保险业如何应对老龄化”这一问题时,孙洁表示,商业寿险是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途径,目前中国商业寿险市场规模比较小,发展前景广阔。 >>点击此处进入访谈专题  

    3月14日,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做客中国经济网“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给养老带来了很大的挑战。提到目前中国有哪些养老模式时,孙洁说,目前中国的主流养老模式主要有三种: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另外还有以房养老,但推广效果一般。

  孙洁称,目前北京提出“9064”养老服务发展目标,即到2020年,90%的老年人在社会化服务协助下通过家庭照顾养老,6%的老年人通过政府购买社区照顾服务养老,4%的老年人入住养老服务机构集中养老。“上海是‘9073’,90%是居家养老,7%是社区养老,3%是机构养老”。

  据悉,中国养老保险体系主要由三大支柱构成:第一个是政府“兜底”的社会养老保险;第二个是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等补充养老保险;第三个是个人商业保险。提到目前中国养老体系存在哪些问题时,孙洁说:“目前最需要解决的是资金和费用问题,政府基本养老保险只是保基本,要想维持更好的养老生活质量,更多还得靠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即补充养老保险和商业寿险。”

  孙洁表示,虽然目前商业寿险的发展速度比较快,但跟广大民众对养老保险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商业寿险还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