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委员谈"一带一路":对中国和世界来说是双赢

2016年03月11日 16: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袁志丽 林秀敏)“一带一路”成为2016年全国两会的热议话题。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常委潘庆林,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常委林晓昌做客中国经济网“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在畅谈“一带一路”带来的新机遇时,两位委员纷纷表示,“一带一路”对中国和世界来说,是一个双赢的战略。>>点击此处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常委潘庆林(左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常委林晓昌(右一)做客中经在线访谈2016全国两会特别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潘庆林表示,“一带一路”战略不仅是中国人自己的战略,而且是关系到世界各个国家的,是全人类的一个共同机遇。林晓昌对此表示认同,他说,“一带一路”是中国对外贸易和改革开放的必经之路,“一带一路”不只是对中国、乃至于对世界都是双赢的,因为全世界是一个命运共同体。

  国家稳定百姓安乐就是当今最大的红利 

  “什么叫红利,涨工资不叫红利,生活好了找到工作不叫红利,上大学不叫红利,真正的红利就是在全世界这么动荡的今天,中国稳稳当当,中国人安逸地生活。”潘庆林说。

  谈到“一带一路”战略,潘庆林指出,我们国家从1949年建国以来一直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援助贫困国家。“我们在困难的时候,国家也省吃俭用,人民勒紧裤腰带来援助非洲。今天我们富裕了,更应该加大对外援助。”他认为,这是“一带一路”的由来。

  华人华侨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民间外交官 

  林晓昌表示,华人华侨需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扮演牵线搭桥的角色,应该充分发挥“民间外交官”的作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集中着4000多万名华人华侨,他们在当地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广泛的人脉联系,还有丰富的生产营销经验,以及融通中外的文化优势,因此在参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能发挥独特且重要的作用。

  国务院侨办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6个国家有4000多万名华人华侨。那么,如何调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华人华侨的积极性,让他们更好的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呢?对此,林晓昌说,“一带一路”不仅仅是中国之路,也是中国和周边国家的共同友好合作之路。“一带一路”要想真正渗透到沿线国家,华人华侨就要充分发挥民间外交官的作用,“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声音”。

  应解决华侨"到了祖国进不了家门"的困惑 

  潘庆林说,改革开放这些年来,有不少华人华侨“走出去”融入到海外当地生活,与外籍异性结合,有的也入了他国国籍。如今,他们要回到祖国投资,或者带着投资人回国投资,甚至带孩子回国学中文,由于外国国籍身份都有一种“到了祖国进不了家门”的困惑。

  潘庆林认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生活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4000多万华人华侨可以发挥民间外交官的作用,加深中国与这些国家相互了解,对官方外交进行有益的补充。

  此外,对于中日民间交流,作为日本归国华侨的潘庆林颇有感触。潘庆林说,中日之间的民间交流非常重要,它促进了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和社会文明。现在没人会去砸日本汽车,而是蜂拥去日本旅游购物。三年前,去日本旅游的中国人只有37万,两年前这个数字增长到150万,2015年则超过了580万。不仅如此,中国游客在国外也鲜见不文明行为。

  "一带一路"会给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收入 

  林晓昌表示,“一带一路”给中国老百姓带来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好处,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推进,将促进中国经济不断发展,从而拉动GDP的增长,进而带动普通百姓收入的增加。

  林晓昌称,中国有大片的土地,生产的农副产品可以直接出口,也可以生产加工之后再走出去。普通百姓应该转变观念,要懂得扶贫不如先投资,抓住商机,生产符合世界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需求的产品,通过对外贸易的不断发展,最终实现脱贫致富。

  林晓昌说,领导干部要大力宣传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使老百姓真正明白“一带一路”的意义和前景,真正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从而推动其不断发展和进步。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