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侯云春:供给侧改革不是走计划经济的老路

2016年03月09日 20: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张翔)现在供给侧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热门话题,有人担心供给侧改革是走计划经济的老路,3月9日晚,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研究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侯云春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栏目时表示,供给侧改革不是走计划经济的老路,而主要是从供给方面为社会提供更多的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研究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侯云春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栏目。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侯云春说,供给侧改革问题之所以成为现在的突出矛盾和重点任务,是因为近一两年来需求方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方面全球经济低迷,复苏乏力,导致国际贸易增幅大幅下降,对我国的外贸产生了影响。另一方面国内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拉动需求也到了一个拐点,出现了很大的变化,由于国内和国际的需求发生突变,就把供给侧矛盾暴露出来了。

  侯云春说,一方面我们产能过剩,像钢铁、水泥、玻璃这些建筑材料,以及相关的关联产业生产能力过剩。另一方面国内升级需求方面的需要又难以满足,这就造成了有一部分人到国外扫货,高端的服务需求转移到了国外。

  侯云春介绍说,在比较成熟的市场经济条件下有一个自动调节的机制,但是当前我国市场的退出通道不太通畅,优胜劣汰机制没有安全真正形成,这是造成问题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同时侯云春也表示,这种担心也是有原因的,这和过去行政方式推动的经济发展有很大的关系,但相信随着改革的深入大家会逐步理解。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