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梦恕谈高铁限速:不是速度越高越好

2016年03月08日 17: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张翔)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总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做客中国经济网两会特别节目“中经两会之夜”栏目时,围绕“轨道交通建设发展助力‘十三五’”的主题与网友进行交流。王梦恕说,中国高铁运行每小时350公里是没有问题的,之所以限速每小时250公里是因为这样控制力好,更加合理,高速铁路不是速度越高越好。<<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总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做客中经在线访谈2016全国两会特别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王梦恕说,高铁建设好以后需要效益,需要磨合。高铁建设运营有八个大字“安全、可靠、实用、经济”,在这当中安全排在第一位,可靠排第二位。满足了这两点后才是实用、经济。

  王梦恕表示,运营的额定速度达到80%时是最合适的。“就像人吃饭一样,八分饱最健康。”他说,两根钢轨往外的张力是很大的,钢轨维护时要做到绝对可靠,两根钢轨扩张幅度要求不能超过2毫米,宽不能超过2毫米,低不能超过2毫米,安全是第一位的。

  在这个基础上,才可以考虑其他问题。王梦恕谈到,兰新高铁是按照时速350公里的标准建设的,但是建成后却以250公里每小时运营,这考虑的就是效益问题,因为乘客数量没有那么多,速度就没有必要开的那么快。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