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强:中国高铁350公里时速令世界叹服 但暂不恢复

2016年03月08日 1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林秀敏)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黄强做客中国经济网两会特别节目“中经两会之夜”栏目时,围绕“轨道交通建设发展助力‘十三五’”的主题与网友进行交流。黄强指出,中国高铁曾经长时间以每小时350公里的速度安全运行,令世界叹服,但目前铁道部门暂无计划恢复时速,因为现在的速度更加经济适用。>>点击此处进入访谈专题

  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黄强做客中国经济网两会特别节目“中经访谈之夜”栏目。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黄强说,武广铁路1000多公里,2009年开通,2010年全年都是以每小时350公里的速度运行。此前,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够让高铁以如此高速度在如此长时间里安全稳定的运行。这让全世界都为之叹服。

  同时,黄强指出,2011年铁道部门做出降速的决定,并于当年7月开始实行。高铁降速的原因主要是为了降低成本。运营部门发现,高铁以350公里的时速运行在克服空气阻力、机车磨损等方面支出庞大,而稍微降低速度就能大幅削减成本。其次是铁路建成后,运行初期的各方面都需要磨合,包括各种设备。因此,目前铁道部门还没有计划将时速恢复到350公里。

  在访谈中,黄强也谈到了“十三五”在铁路方面的规划。他说,我国高铁技术领先世界,但也存在很多短板,在“十三五”规划期间,我们需要先克服这些问题,比如标准化、序列化,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然后再谈高铁2.0的概念。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