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朱立秋:破解融资瓶颈总书记给中小民企吃了颗"定心丸"

2016年03月07日 18: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鹏远集团董事长朱立秋做客“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 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 苗苏)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鹏远集团董事长朱立秋3月7日做客中国经济网“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时说,融资难、融资贵是长期以来困扰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谈到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要解决,给民营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她说,党的十八大以后推出了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新三板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做,专门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点击此处进入访谈专题

  朱立秋在访谈中说,目前中小民营企业申请银行贷款仍面临诸多困难。她说:“银行要看三张表,资产负债,偿还能力和贷款用途。前几年金融危机之后银行发放必须提供发票,并实行第三方支付,你需要拨到哪里,支付谁,都需要清楚明了。这其实给中小企业造成了很大的困难,贷款下来后要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去开发票。”

  朱立秋说:“困扰民营企业的是资产低,没有担保的东西,还有我们的利率问题,是大家长期以来比较关注,融资贵就体现在这,央企、国企基础利率下浮,民营企业要上浮或者收一笔财务顾问费,增加了中小企业融资贵的门槛。”她补充说:“还有我们五险一金的成本,以我们企业为例,每个员工最低是1.2万的五险一金的成本。”

  朱立秋说:“我觉得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应该多层次,资本市场,还有民间的VC、PE基金的组织还要去增加。”她说:“我觉得很多政策,一方面政府应该积极搭建各种平台去对接,和资本市场对接的平台,像一些VC、PE,券商,同时还要推出为中小微企业服务,量身订做给哪些贷款。”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