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世强:“精准扶贫”工程可带动百万贫困户脱贫致富

2016年03月07日 17: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林秀敏 袁志丽)“除了民营企业和党员干部要参与‘精准扶贫’以外,我们是不是可以号召全国各界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各级人大机关和政协机关,共同来参与一对一的‘精准扶贫’?这个工程推进下去可以带动几百万户贫穷老百姓脱贫致富。”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河南工商联副主席、河南弘昌集团董事长、河南龙潭毛尖集团董事长陈世强今天做客中国经济网“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谈论从大别山区综合发展看“精准扶贫”时表示。>>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河南工商联副主席、河南弘昌集团董事长、河南龙潭毛尖集团董事长陈世强做客中国经济网。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万企帮万村”计划 

  陈世强说,在河南“千企帮千村”的模式启发下,全国工商联今年推出了“万企帮万村”计划,通过“号召一万个企业去推进一万个贫穷村”的方案,作为“精准扶贫”的抓手实施“精准扶贫”工作。

  陈世强表示,“精准扶贫”要体现几个重视。第一,国家的顶层设计一定要高度重视,除了要让贫困户达到脱贫的经济指标以外,还要防止他们脱贫后不再返贫;第二,产业扶贫要重视,产业扶贫是可以帮助贫困户贫困村可持续脱贫的重要抓手;第三,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缩小贫困山区和城市居民的生活差异,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发展,让城乡一体化成为扶贫的新平台。

  茶叶帮助大别山区农民脱贫致富 

  “我们测算了一下,一亩茶园如果经营得好,至少可以创收一万元。如果拉动茶叶深加工,它的附加值就会更高,也就是说一两亩茶园可以解决一个贫困户的脱贫问题。”他说。

  据陈世强介绍,这几年,大别山区以茶为载体推进产业扶贫和扶贫攻坚,不但促进茶工业快速发展,而且解决大部分贫困户落户到“国际茶城”,由过去茶农向茶商转型。而龙潭茶叶还有一个千城计划,在1000座城市推进1000个以扶贫为载体的专营店,帮扶贫困户子女在专营店就业,以达到“精准扶贫”效果。

  此外,陈世强还提出一个新的想法:大别山区生态优良,不仅可以发展林果特色产业,还可以发展旅游业、能源产业,比如把茶园建设成观光茶园、新能源茶园,也就是说在茶园里建风力发电。因为茶园是山区,既有风能也有光能,和国家的新能源政策有机结合,便可形成一个农、游、风、光、商多位一体的脱贫致富新模式。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河南工商联副主席、河南弘昌集团董事长、河南龙潭毛尖集团董事长陈世强做客中国经济网。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精准扶贫”资金可由国家兜底地方配合 

  目前,“精准扶贫”的资金来源采取“三三制”,即国家财政补贴基本保证兜底,三分之一通过产业帮扶,还有三分之一来自于社会。陈世强说,因为贫困人群在整个国家经济比重中占比很小,所以他主张国家兜底,地方做一些配合和配套工作。

  陈世强认为,过去我们的扶贫资金投入是“撒胡椒面”,不那么精准,现在中央提出来扶贫精准到户,资金、政策也要精准到户。每一个贫困户的情况不一样,扶贫的方式也应该不同。地方政府了解的情况比较实事求是,应充分发挥村、乡、县和市这四级政府在“精准扶贫”上的领导作用和推进作用。

  此外,陈世强指出,只有把残疾扶贫、老龄扶贫的问题解决了,我们的扶贫指数才能逐步得到下降,而对于残疾人、老年人的扶贫工作国家应该兜底,也就是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借助贫困山区地理优势大力发展清洁能源 

  陈世强表示,贫困山区有其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可以借助这些优势大力发展清洁能源。首先贫困山区有良好的生态系统,可以借此发展旅游产业。其次贫困山区大都是荒山荒坡,具备做光电、风电的良好条件。

  陈世强说:“贫困山区应该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特别是生物质清洁能源。生物质清洁能源就是荒山荒坡上的秸秆和枝丫柴等,通过利用这些能源发电来为农民增加收入,从而推进贫困山区脱贫致富。”

  提到大别山区的清洁能源计划,陈世强认为,目前大别山区准备在风厂下面建旅游观光区,发展村级旅游,把光电和风电装备作为一个景点,从而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