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世强:“精准扶贫”资金可由国家兜底地方配合

2016年03月07日 15: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林秀敏)今天,在中国经济网“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中,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河南工商联副主席、河南弘昌集团董事长、河南龙潭毛尖集团董事长陈世强从大别山区的综合发展来谈论其对“精准扶贫”的看法。在谈到“精准扶贫”资金来源时,陈世强表示,他主张国家兜底,地方做一些配合和配套工作。>>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河南工商联副主席、河南弘昌集团董事长、河南龙潭毛尖集团董事长陈世强做客中国经济网。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目前,“精准扶贫”的资金来源采取“三三制”,即国家财政补贴基本保证兜底,三分之一通过产业帮扶,还有三分之一来自于社会。陈世强说,因为贫困人群在整个国家经济比重中占比很小,所以他主张国家兜底,地方做一些配合和配套工作。

  陈世强认为,过去我们的扶贫资金投入是“撒胡椒面”,不那么精准,现在中央提出来扶贫精准到户,资金、政策也要精准到户。每一个贫困户的情况不一样,扶贫的方式也应该不同。地方政府了解的情况比较实事求是,应充分发挥村、乡、县和市这四级政府在“精准扶贫”上的领导作用和推进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河南工商联副主席、河南弘昌集团董事长、河南龙潭毛尖集团董事长陈世强做客中国经济网。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对于如何加强“精准扶贫”过程中的监督工作,陈世强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要加大审计力度,对扶贫资金要审计到户;二是要加大党纪、政纪和司法的监督;三是要加大新闻舆论监督;四是加大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监督;五是要加强基层组织、普通老百姓的监督。

  此外,陈世强指出,只有把残疾扶贫、老龄扶贫的问题解决了,我们的扶贫指数才能逐步得到下降,而对于残疾人、老年人的扶贫工作国家应该兜底,也就是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