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世强:茶叶帮助大别山区农民脱贫致富

2016年03月07日 14: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林秀敏)今天,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河南工商联副主席、河南弘昌集团董事长、河南龙潭毛尖集团董事长陈世强做客中国经济网“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从大别山区的综合发展来谈论其对“精准扶贫”的看法。陈世强认为产业扶贫是可以帮助贫困户、贫困村可持续脱贫的重要抓手。在大别山区,茶叶既是一个绿色生态的产业,更是一个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产业。>>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河南工商联副主席、河南弘昌集团董事长、河南龙潭毛尖集团董事长陈世强做客中国经济网。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我们测算了一下,一亩茶园如果经营得好,至少可以创收一万元。如果拉动茶叶深加工,它的附加值就会更高,也就是说一两亩茶园可以解决一个贫困户的脱贫问题。”他说。

  据陈世强介绍,这几年,大别山区以茶为载体推进产业扶贫和扶贫攻坚,不但促进茶工业快速发展,而且解决大部分贫困户落户到“国际茶城”,由过去茶农向茶商转型。而龙潭茶叶还有一个千城计划,在1000座城市推进1000个以扶贫为载体的专营店,帮扶贫困户子女在专营店就业,以达到“精准扶贫”效果。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河南工商联副主席、河南弘昌集团董事长、河南龙潭毛尖集团董事长陈世强做客中国经济网。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此外,陈世强还提出一个新的想法:大别山区生态优良,不仅可以发展林果特色产业,还可以发展旅游业、能源产业,比如把茶园建设成观光茶园、新能源茶园,也就是说在茶园里建风力发电。因为茶园是山区,既有风能也有光能,和国家的新能源政策有机结合,便可形成一个农、游、风、光、商多位一体的脱贫致富新模式。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