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蔡继明:拆除城市化藩篱 欢迎农民工进城

2016年03月02日 14: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记者林秀敏)2016年“两会”即将拉开序幕,中国经济网推出了“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今天,我们邀请来了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在访谈中,蔡继明阐述了其关于城镇化、农民工问题和互联网约车等方面的议案。他提议,放开对大城市、特大城市和超大城市的人口限制,引进准商品房市场,降低房价,吸引农民工进城落户,并推进户籍改革,解决农民工市民化问题。>>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2016两会议案信息说明会在中国经济网演播厅举行。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蔡继明认为,中国城镇化战略需要农民工进城落户。首先,城市需要农民工进城落户消化城市房地产库存。目前我国部分城市,特别是二、三线城市,面临严峻的房地产库存问题,需要用20年时间来消化。中国有2.6亿农民工,只要10%的农民工进城买房,5年内就能消化房地产库存。其次,随着我国现代化发展,农村出现大量剩余劳动力,城镇化需要转移这些劳动力。目前我国农业产值占我国GDP的9%,已经达到发达国家工业化国家产业结构的水平,但我们的农村人口占人口总数62%,远远高于相匹配的比例。在发达国家,如果农业产值占GDP 9%,农业人口则只占人口总数的5%,最多也就10%。只有当农业人口和农业产值大体相匹配之后,我国的工业化进程、城镇化进程才算基本上完成。第三,由于我国城市化存在着城市二元结构,以至于造成一系列经济、社会方面的问题。让农民工进城踏实落户,可促进社会稳定和谐。

  如何吸引农民工进城落户?蔡继明提议,高房价让农民工对进城落户望而却步,为此政府可引进准商品房市场,降低房价,吸引农民工购房落户。其次,切实推进我国户籍制度改革,让农民工进城后在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方面享有同等权利。第三,加快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和改革,在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同时,研究如何延长我国中小企业的寿命。第四,改善和调整我们人口迁移政策,优先发展大城市。

  访谈中,蔡继明专门提到了国务院关于吸引1亿人口在中西部就近城镇化的规划。他指出,这1亿人的构成如果仅仅是从农村转移过来很难实现,必须加上中西部现有的城镇人口,同时户籍人口有一个自然增长,才能够达到。鉴于农民工进城优先选择大城市,政府必须采取相应的产业政策和人口迁徙政策,让这1亿人口在中西部大城市、特大城市,至少是中等城市集中落户。他说,目前我国还没有发展到像欧美发达国家那样大城市人口向周边扩散的程度。据其估计,大约要到2020年甚至2050年,我国实现现代化,城镇化率达到80%左右,才有可能出现大城市满负荷、人们更加青睐中小城市的水平。

  此外,蔡继明还有一个关于互联网约车的提案。他说,互联网约车已经成为“互联网+出行”新业态,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交通的压力,应该把互联网约车的服务规范化,名正言顺提供就业岗位,使其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