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蔡继明:发展中西部大城市 吸引1亿人口城镇化

2016年03月02日 11: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记者 林秀敏)今天,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做客中国经济网“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时介绍了其两会议案。对于国务院提出的至2020年吸引1亿人口在中西部就近城镇化的规划,他认为,要发展大城市、特大城市、超大城市来吸引这部分人,因为大量农民工进城优先选择的是大城市。>>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2016两会议案信息说明会在中国经济网演播厅举行。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国务院提出要在未来5年(至2020年)中,吸引1亿人口在中西部就近城镇化。对此,蔡继明说,这1亿人的构成如果仅仅是从农村转移过来很难实现,必须加上中西部现有的城镇人口,同时户籍人口有一个自然增长,才能够达到。而且政府必须采取相应的产业政策和人口迁徙政策,让这1亿人口在中西部大城市、特大城市,至少是中等城市集中落户。

  蔡继明说,从人口流动的曲线可以看出农民工进城优先选择大城市。目前我国还没有发展到像欧美发达国家那样大城市人口向周边扩散的程度。据其估计,大约要到2020年甚至2050年,我国实现现代化,城镇化率达到80%左右,才有可能出现大城市满负荷、人们更加青睐中小城市的水平。为此,至少到2050年,我国的城镇化战略都是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尤其是保持新常态、中高速稳定增长最重要的发展战略。

  指出,我国农业产值目前仅占我国GDP的9%,一般说应该是发达国家工业化国家产业结构的水平,但我们的农村人口占人口总数62%。在发达国家,如果农业产值只占到9%,农业人口只占5%,最多也就10%。因此,我国农村人口和农业产值不呈比例,意味着大量农业人口是剩余劳动力。只有使农业人口和农业产值大体相匹配之后,我国的工业化进程、城市化进程才算基本上完成。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