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2015年中国装备制造业对外直接投资激增154.2%

2016年01月20日 11: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片说明:1月20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经济网进行直播,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中国经济网记者吴新竹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0日讯(记者 苗苏)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1月20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2015年,中国在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对外合作方面发展迅速,取得积极成效。他透露说,2015年中国装备制造业对外直接投资70.4亿美元,同比增长154.2%。同期,大型成套设备出口额同比增长10%。 >>点击进入专题

  沈丹阳说,为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2015年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简政放权,推动便利化。确立“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境外投资的管理模式,进一步释放企业境外投资活力。二是推动出台《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通过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优惠贷款、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等政策手段,重点支持先进制造业和优势行业的对外投资合作。三是指导实施一批铁路、公路、核电等重大境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境外经贸合作区。四是加强对企业境外投资的国别行业指引,落实政府间保障机制,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签署自贸区、投资合作、投资保护、税收等协议,加强安全风险预警和突发事件处置。

  沈丹阳透露,2015年中国企业在交通运输、电力、通讯等优势产业对外直接投资累计约116.6亿美元,同比增长80.2%。截至2015年底,我国企业正在推进的合作区共计75个,其中一半以上是与产能合作密切相关的加工制造类园区,建区企业累计投资70.5亿美元;入区企业1209家;合作区累计总产值420.9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14.2亿美元,带动了纺织、服装、轻工、家电等优势传统行业部分产能向境外转移。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