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回应钢铁贸易摩擦:中国并未鼓励钢铁出口

2016年01月20日 10: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1月20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经济网进行直播。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中国经济网记者吴新竹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0日讯(记者袁志丽)商务部今天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2015年我国商务工作运行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回答记者关于“钢铁贸易摩擦”问题时表示,产能过剩是经济全球化过程当中各国制造业面临的共同问题,中国并未鼓励钢铁出口。>>点击进入专题

  沈丹阳表示,对于钢铁贸易摩擦问题,中方一贯主张通过业界对话沟通、交流合作加以有效解决。同时,鼓励各国产业间积极开展产能合作,共同发展,实现双赢。

  沈丹阳指出,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各国有效需求不足或减少,直接导致了国际市场上大宗商品及其相关工业制成品的价格大幅下降,是造成全球“过剩产能”的根本原因。在困难面前,施行以邻为壑的贸易保护主义无助于改善市场环境,只会对国际贸易秩序造成进一步冲击。

  沈丹阳说:“还要澄清的是,中国并未鼓励钢铁出口,相反,中国政府和业界始终高度重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化解过剩产能的工作。经过努力,过去一年已取得了初步成效,钢铁业总体产能增长的态势基本得到遏制,市场竞争和环境压力等自发调节机制已促使一部分产能退出。 ”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