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斯多普:新开发银行首批项目60%在清洁能源领域

2016年01月12日 11: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四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1月12日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以“金砖新视野:共生共荣 融合发展”为主题。图为新开发银行副行长马斯多普致辞。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2日讯 (记者 袁志丽)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四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1月12日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以“金砖新视野:共生共荣 融合发展”为主题。新开发银行副行长马斯多普在会上表示,新开发银行自2015年7月21日开业以来运行顺利,首批项目将于今年4月落地。作为一个新的金融机构,新开发银行有三个特点值得关注:可持续性、多边发展机制和创新力。>>点击进入专题

  马斯多普表示,新开发银行是个新鲜事物,因此没有太多的教条,将会“脚踏实地”地发展。他说:“我非常喜欢今天这个论坛的主题,‘金砖的新视野:共生共荣、融合发展’恰当而生动地指出了新开发银行的前景和未来发展方向。”

  马斯多普说,新开发银行的第一个重要特点是可持续发展。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和气候不断变化,可持续发展成为全球发展的重中之重,新开发银行要想形成稳定增长的模式,将聚焦可持续发展。新开发银行2016年二季度将发放首批贷款,其中60%的项目落地在清洁能源领域。马斯多普透露,清洁能源将是金砖银行未来发展的一个核心,清洁能源和可持续性是确定第一批项目的主要决定性因素。

  新开发银行的第二个特点是多边发展机制。除了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可持续项目之外,新开发银行同样会关注教育、卫生等领域的项目。他表示,未来金砖银行将会对各个项目进行信用评估,以便更好的吸收社会资本参与其中。

  新开发银行的第三个特点是创新力。新开发银行将尝试在金砖国家以本币的方式融资和贷款,改变过去以美元为主的模式。马斯多普说,新开发银行将采取与以往不同的行事方法,将首先在已有的开发模式基础上展开一些试验,同时对银行的业务也没有提出具体的限定,将先学习其他银行的积极经验。

  在目前金砖国家经济增速都遭遇放缓的情况下,如何摆脱当前的发展困境,成为金砖国家合作中的重要议题。对此,马斯多普说,人们总是聚焦眼前风险,而忽视长远投资,以及金砖国家经济基本面良好这一事实。他说,现阶段,金砖国家应该把精力集中在影响未来经济增长的根本因素上。长远来看,新开发银行将会极大的促进金砖国家甚至整个世界经济体的可持续发展。

第四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