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财经资讯:首个电网合作项目老挝投产

2015年11月30日 09: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1、“一带一路”首个电网合作项目在老挝投产

  “一带一路”首个电网项目“落地”。29日,中国老挝首个合作成功的“一带一路”电网项目——230千伏老挝北部电网工程在老挝琅勃拉邦举行投产仪式。老挝北部联网工程于2014年开工建设,是老挝国家能源战略关键项目。该项目由南方电网云南国际公司总承包,横跨老挝北部4省,包括4线4变,合同金额达3.02亿美元。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11/30/t20151130_7195108.shtml

  2、坐火车游遍东南亚!中老铁路老挝段12月开工

  11月28日,记者从中铁二院了解到,中(国)老(挝)铁路老挝境内铁路的修建工作预计将于下月初正式启动。此次新建的铁路为磨丁至万象(老挝首都)段,设计时速160公里,预计工期5年。中老铁路建成后,乘火车前往老挝旅游,将成为中国游客的又一出行选择。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11/30/t20151130_7195423.shtml

  3、期待、欢迎与焦虑:国外智库看“一带一路”

  看一个人的作为,首先要了解他的思想。了解一个国家的行为,把脉其主流智库思想是重要途径之一。因为从一定意义上讲,智库汇集的是各国精英之才,是国家的“大脑”。“一带一路”,是大手笔、大视野、大战略、大举措。落实好,首先需要同沿线60多个国家思想相通,知其虑、知其需、知其忧,方能实现合作。这是前提之一。因此,在“一带一路”的实施中,我们应该注重了解和掌握国外智库在研究什么、思考什么、出了什么样的对策建议。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11/30/t20151130_7198567.shtml

  4、“一带一路”带来多元化合作机遇 地区安全形势成挑战

  为期两天的巴林海湾论坛11月29日在巴林首都麦纳麦落下帷幕。在当天的议程中,与会中外专家围绕中国经济发展情况以及“一带一路”战略和中东国家关系进行了讨论。本届巴林海湾论坛的主题为地区安全与商业机会。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也是海湾国家最主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对中东和海湾国家的政策引起了与会各国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11/30/t20151130_7199046.shtml

  5、俄大规模制裁土耳其 涉及旅游、贸易、人员往来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8日签署命令,对土耳其实行大规模制裁,项目包括旅游、贸易、人员往来。制裁令发布前数小时,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就土方战机击落俄方战机事件表示“遗憾”,希望事件不要继续升级,同时呼吁普京会面。不过,他没有就这一事件道歉。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11/30/t20151130_7195456.shtml

  6、美联储加息预期进一步增强 美元指数创近8个月新高

  作为衡量美元对6种主要货币汇率趋势的重要指标,美元指数日前盘中逼近100大关,创近8个月来最高水平。近期,美联储最新公布的会议纪要和官员表态持续释放12月份升息的讯号,对美元形成提振作用。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11/30/t20151130_7195592.shtml

  7、中广核收购“一带一路”沿线13个清洁能源项目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近日对外通报,该企业与马来西亚埃德拉全球能源公司签署了埃德拉公司下属电力项目公司股权及新项目开发权的股权收购协议。协议覆盖了分布在马来西亚、埃及、孟加拉、阿联酋、巴基斯坦五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3个清洁能源项目,标志着我国清洁能源产业“走出去”战略得到进一步实施。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11/30/t20151130_7193474.shtml

  8、华南城“一带一路”贸易新版图:南拓北进

  近期,华南城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号召,在西安、哈尔滨、南宁等重要节点城市举办多场国际性展会,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思路,不断拓展丝路贸易新版图。华南城作为中国商贸物流的领航者,在助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上积极思考,希望在贸易畅通中,将自身平台与多种要素联动,“走出去”与“引进来”两手抓,最终实现商品和贸易的自由流通。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11/30/t20151130_7199145.shtml

  9、“一带一路”与亚洲政治经济格局调整

  “一带一路”战略,是中国从东亚走向亚洲、走向全球的缩影;也显示出中国相应理念、政策上的调整,由此也带动着各项内外工作与之相适应;中国在经营自己的国家发展方面,开始更加主动,也更加奋发有为。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11/30/t20151130_7199180.shtml

  10、印度着力挖掘"人口红利" 力推制造业注重劳动力培训

  联合国一项最新统计显示,到2050年,印度将成为世界最大劳动力市场,占全球劳动力的18.8%。印度一直将劳动力世界第一视为晋升世界经济强国的基础力量,而这意味着印度需要充分释放自身的“人口红利”。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11/30/t20151130_7195663.shtml

  (“一带一路”财经资讯 2015年第92期 )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