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息简报: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几成定局 本月底批准

2015年11月16日 10: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11月16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几成定局 本月底批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上周五晚上表示支持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使人民币成为重要国际储备货币已成定局。将人民币纳入由美元,日圆,欧元和英镑组成的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意味着中国这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得到治理IMF的全球大国的承认。包括美国在内的IMF重要成员早已透露将支持中国的努力,使11月30日IMF理事会的最终批准基本成为例行公事。(此消息来自《华尔街日报》)

  中国央行:人民币加入SDR是双赢的结果

  中国人民银行(央行)11月14日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式建议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发表声明称“人民币加入SDR有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完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的结果。”虽然外界将人民币的固定汇率管理制度等视为问题,但人民银行在声明中强调“今后中方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稳步推动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此消息来自央行网站)

  日本三季度GDP年率下降0.8%弱于预期

  日本内阁府16日公布的2015年第三季度(7-9月)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显示,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比上季度实际下滑0.2%,换算成年率为下降0.8%,连续两个季度呈现负增长,且弱于市场预期。个人消费增长后劲不足,企业设备投资也表现不佳,经济仍没有摆脱停滞不前的状态。其中个人消费增长0.5%,企业设备投资下滑1.3%,出口增长2.6%,公共投资下滑0.3%。(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安倍与欧盟高层会谈 同意加速推进EPA谈判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地时间15日白天在土耳其南部城市安塔利亚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举行会谈,双方就加速推进日本与欧盟(EU)间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谈判的方针达成一致。鉴于巴黎日前发生多起恐怖袭击事件,双方还确认将在反恐方面紧密合作。(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TPP的12国将在菲律宾APEC期间举行首脑会议

  参加跨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谈判的12个国家首脑将于11月18日在菲律宾参加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之际举行首脑会议。在TPP达成基本协议之后,这是12国首脑首次汇聚一堂。各国为了促使TPP早日生效,将确认推进国内程序。TPP的12个成员国均参加了APEC。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美国总统奥巴马等人将出席峰会,据悉,正在为发表共同声明而展开协调。(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日本上市企业15财年利润预计增长8%

  日本经济新闻汇总了日本1015家主要上市企业日前发布的上半财年(4~9月)财报,经常利润预计较上财年增加8%。在北美市场的出色表现、加之原料价格走低、以及访日外国游客的消费的增加等因素推高了各企业的盈利。这些企业数量占日本上市企业整体的66%,股价总市值占整体的86%。预计2015财年全年将实现2%的增收,66%的企业将实现利润增加。(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中国发改委:中国老挝铁路项目正式签约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宣布11月13日中国和老挝铁路项目正式签约,这标志着中国高铁出海又取得新进展。根据发改委公告,项目由两国边境磨憨/磨丁口岸进入老境内后,向南依次经过孟赛、琅勃拉邦、万荣至老首都万象,全长418公里。项目总投资近人民币400亿元,由中老双方按70%:30%的股比合资建设,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时速160公里/时。(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阿根廷称与中国签署核电厂建设协议 作价150亿美元

  阿根廷政府上周日发布声明称,与中国签署两项核电厂建设协议,作价约150亿美元,称这两项交易是“向能源构成多样化迈出的重要步伐”。阿根廷现有三座核电厂,增建两个核电厂将带来1,750兆瓦的发电量。“在讨论这两项协议时,我们还谈论了18年期接近150亿美元的融资问题,”阿根廷声明称。(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发审会周三重启 万达和富力等84家拟上市公司预披露

  继宣布将重启A股首次公开发行(IPO)后,证监会上周五公布本周三将召开发审委工作会议,还有84家拟上市公司公布A股预披露材料。这是在国内新股发行停顿四个多月后,证监会首次召开发审会及公布预披露材料。万达商业地产(3699.HK)、富力地产(2777.HK)、南华期货、哈尔滨银行、秦皇岛港等大中型企业亦在这批预披露公司中。其中万达商业地产拟发行至多2.5亿股,募资高至120亿元人民币;此前该公司曾公告拟发行至多3亿A股。富力地产拟发行不超过10.7亿股股份,募集资金高至35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富力地产本次发行股份每股面值0.25元,而国内A股一般发行股份每股面值均为1元。(此消息来自证监会网站)

  日立工机收购德国电动工具巨头欲扩大欧洲市场

  日立制作所的子公司日立工机近日宣布将全资收购德国电动工具制造商麦太保公司(Metabo)。收购费用总计为22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5亿元)。日立力争扩大在欧洲的销售。股权转让将在明年3月1日进行。麦太保公司在全球25个国家建有销售网点,尤其在以德国为中心的欧洲拥有强大的销售网。日立工机希望除了日本国内和北美市场以外,利用此次收购在欧洲扩大销量。麦太保2014财年合并销售额约为470亿日元。(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