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1-9月反垄断案件申报数大增 制造业占比最大

2015年10月20日 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20日,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2015年9月我国商务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 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志丽/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0日讯(记者 勾雅文)10月20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近期我国商务工作运行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今年前9个月,商务部收到经营者集中反垄断案件申报数、立案数和审结数大幅度增长,这与近两年并购数大幅增长是有关。>>点击进入专题

  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商务部收到的案件申报共244件,同比增长了43.5%;立案247件,同比增长了49.7%;审结236件,同比增长42.2%。从审结案件情况看,制造业仍占据最大比例,大概占60%。

    沈丹阳表示,今年以来,无论是中国对外投资还是国外的企业对华投资有一个很特别的现象,就是并购特别多。根据《中国反垄断法》,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等相关规定,达到申报标准的经营者集中都必须事先向商务部进行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集中,这是现有的法律规定。

  目前,百威英博对SABMiller进行收购,而SABMiller公司旗下有大量雪花啤酒股份,收购后成立的新公司可能会占有中国啤酒市场40%的市场份额。针对该新公司是否会因为占有市场份额比率过高而面临反垄断审查,沈丹阳回应称,目前商务部还没有收到百威英博收购SBAMiller的经营者集中申报。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